常州综保区保外贸、稳供应链见闻

2022年09月25日 11:49:31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色线条高开低走,从5月起逐步逆势上扬。常州巴奥米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朱婷的电脑里,有一张线状数据图表,蓝色代表预排计划,绿色代表实际完成。

  “3月份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订单完成额比计划少了88.5万美元,到8月,不仅一路爬坡追赶,还比原计划超出近160万美元。”朱婷说,按照目前的生产进度,有信心超过去年。

  危机之中育新局。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的常州高新区外贸企业,积极应变,力争把失去的订单补回来。

  常州巴奥米特是常州综保区内的一家独资企业,原材料80%依赖进口,产品100%出口,对供应链稳定性要求高。“疫情期间,我们没有裁员、降薪。前期重新制订生产计划,增加班次,终于赶上了进度。”供应链经理刘斌说,订单“等不起”,为了抢速度,他们果断将原有海运方式全部改为空运。在常州综保区和常州海关的指导帮助下,常州巴奥米特今年还成功申报了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投资达1.3亿元的新项目,也将在年底实现部分试生产。

  2004年投产的森萨塔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主打产品是汽车压力传感器,年产值近66亿元,集团全球运营成绩第一。企业6800平方米的仓库,外置在常州综保区,日均出货量达4000箱,从而保证了生产的安全运行。

  制造“加单”,指标向好,消费业也重振旗鼓。园区内,一辆辆叉车来回穿梭于仓库货架和货车之间,一箱箱食品、保健品、宠物粮等有序装载上车,有的将发往电商平台在全国各地的快递仓,有的奔赴港口驶向上海洋山港。

  “5月起物流量逐渐攀升,现在每天进出园区的集装箱有二三十标箱。”常州嘉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哲建说,不少进出口企业逐步进入年底备货旺季,准备过年礼包、出口消费品,制造类企业也为年底生产开始储备原料物资。应对旺季需求,他们将及时调整策略,延长作业时间,增加外包铲车数量,在保证安全有序生产的同时保证生产效率,保证客户货物进出安全、高效、稳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