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画中乡村让美丽“生金”,绘就农民新幸福生活

2022年09月25日 11:26:58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白露时节,行走铜山,微山湖畔的江苏徐州北村村荷花飘香,拔剑泉边的紫山村宁静安然,黄河故道沿岸的闻庄村鸡犬相闻,铜邳交界处的小墩村变了模样……生态、宜居、美丽,铜山乡村处处生机勃勃,展现乡村振兴迷人风貌。

  近两年,徐州铜山区紧紧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不断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做实了生态保护,做美了人居环境,做大了美丽经济,在青山绿水间绘就农民幸福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不让一个村掉队

  车子从徐州大许镇政府出发,20多分钟后才来到最偏远的小墩村,这里与邳州搭界,是铜山区经济较薄弱的村。进入村庄,水泥路不宽但干净,房子不高但整洁,河塘不蜿蜒但清澈。家家门前,用小护栏围成的小花园里,桂花开得正香,石榴挂满枝头,长长的豆角挂满架,到处是怡人的乡村田园气息。

  “以前,路边全是柴草、杂物、猪圈、旱厕,任哪都脏兮兮的,现在出门不沾泥,满眼是风景,过日子的精神头都足了!”村民柳振宽笑着说。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大许镇在全域范围内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小墩村拆了几十个旱厕,建起10多座公厕,村民房前屋后安置了栅栏和护栏,并全部种上花木和蔬菜,还把一个死水坑改造成清水流淌的“春水塘”。“村里建起7人组成的环境保洁队伍,开展常态化保洁,维护村庄环境。”小墩村党支部书记邹为民说。

  离小墩村不远的大吴村,原先是和小墩村一样的“难兄难弟”,现在环境也彻底变了样。村党支部书记张小猛指着前面的一片河塘说,以前是个垃圾塘,经过整治成了“福水塘”,塘边建了停车场和小广场,全村还安装了100多盏路灯,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今年春天连污水管网也铺设好了。“区里镇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实打实,连我们这最偏远的地方也没落下,老百姓可满意啦!”张小猛说。

  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中,铜山区针对一些偏远村庄经济薄弱的实际困难,聚焦短板,排出最弱的100多个村进行集中整治提升,保证“不让一个村掉队”。

  “村内道路、公厕、污水管网等进行综合配套,达到生态宜居标准。”铜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孟银良说。

  “我们村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中荣获一等奖,得奖金5万元,我们用这些钱,在春水塘边建起游步道,现在成了群众遛弯休闲的好去处。”邹为民说。

  特色田园乡村树美丽标杆

  芙蓉园荷塘的香气伴着黄河故道清新的水气随风飘来,秋日的房村镇闻庄村有一种亲切而熟悉的家的味道。这是铜山区一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村。

  “全村400多户,投资580万元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富有乡土特色、地域特色、田园特色创建标准。”房村镇副镇长张勤敏说,为了突出特色,村里的墙绘大多是水、荷花的内容,还利用一座废弃的民居建成红色教育基地,展示村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事迹,让村民从中找到情感归宿。

  闻庄村内不光有污水管网,还有雨水管网,雨污分流,保证了水源的清洁。“工程投资200多万元,这种设施以前只有城市才有,现在农村也用上了,铜山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城乡基础设施的落差正在一点点拉平。”张勤敏说。

  在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伊庄镇马集村,我们走进一户位于吕梁湖畔的人家,小院不大,但干净整洁,一座贴着瓷砖的金鱼池里,十几条金鱼在荷叶间游弋,丝瓜爬上院墙,开着粉黄的花朵,临湖的院墙上建了月亮门,上写“听涛”二字,整个院落整洁、雅致,让人如沐春风,正应和了房屋门楣上挂着的“养心居”三字匾额。“村里把环境弄得这么好,我们小家也不能落后。环境越好,景区人气就越旺,老百姓增收的空间也会越大!”房屋的主人卢传达说。

  “近几年铜山全区评选出美丽庭院2000多户,同时依托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出文化广场、村史馆、老年文化中心等,实施垃圾分类,倡导移风易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光‘面子’靓起来,‘里子’也实起来,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孟银良说。

  近年来,铜山秉持“串点组团、连片成片、组团创建、集聚发展”原则,统筹全局规划设计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根据资源禀赋,重点打造汉王、吕梁、微山湖三大特色田园片区。同时统筹推进四条最美特色田园乡村线路,充分发挥特色田园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已被命名省级特色田园乡村6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正在创建省市特色田园乡村11个,同时成功创建280个美丽宜居村庄。

  美丽经济让农民因美而富

  今年7月,紧临园博园、倪园村的吕梁水街开业,夜晚整个街区灯光璀璨,人流如潮,新开业的餐饮、文旅产品店等生意火爆。“水街人流旺,特别是晚间人更多,我的便利店生意好得很!”倪园村的陈会笑着说。借助园博园、水街和美丽村庄打造,目前,全村从事文旅相关产业的农民已达400多人,开店20多家,美丽变成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倪园村党支部书记陈春风说。

  铜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扶持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每年拿出千万元资金进行扶持,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形成“一带、四核、一圈”的产业布局(“一带”即黄河故道沿线休闲农业观光带,“四核”即“东西南北”四个精品休闲观光农业集聚区,“一圈”即环徐州都市休闲农业经济圈),培育形成1条黄河故道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10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10个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村、100个主题农园的“1111”的经营体系,美丽经济鼓起农民钱袋子。

  如今,伊庄镇马集村打造赏杏花、采金杏、吃果脯、住民宿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游,杏产业越做越大;柳泉镇北村形成以生态观光旅游为主导,都市休闲农业为配套,电商平台为支撑的三大支柱产业,带动全村300多户1000多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旅游业年收入近亿元;汉王镇紫山村建书院、搞民宿、卖汉服,三分之一农户涉足文旅产业,致富一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