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筷子、急救盒、指南针 99岁老兵的“三件宝贝”

2022年09月25日 10:28:36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日,扬州广陵区汶河街道常府社区的宋贵荣老人拿出珍藏已久的三件“宝贝”,为一群年轻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家庭党课”。

  今年99岁的宋贵荣老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他的三件“宝贝”分别是当年使用的一双竹筷子、一只急救盒、一个指南针。这些“红色物件”的背后,是一幕幕战斗的场景、一段段革命的故事,它们承载着老兵“一辈子最骄傲的事”。

  一双竹筷子

  宋贵荣年近百岁,仍耳聪目明,说话吐字清晰、铿锵有力,聊起战斗往事,记忆犹新。

  “这双筷子是抗战时期我用竹子削成的,战斗时随身携带。”宋贵荣一边回忆,一边打开包裹的棉布,拿出一双竹筷子。

  从筷子说起,宋贵荣的思绪回到了过去。老人说,他15岁投身革命,19岁成为党员,从一名地方武装游击队队员成长为一名新四军战士,抗战经历令他印象深刻。“有一次为了伏击敌军,我们大冬天在湖荡里待了三个月。”宋贵荣说,当时他跟随部队来到洪泽湖地区,考虑到敌军人数多,为了以少打多,2000多名战友全部埋伏在湖荡里,仅在夜晚上岸补给。

  如今宋贵荣双腿时常疼痛,行走需要拐杖支撑。不过,宋贵荣一点都不后悔,他常常和老伴说:“当兵,是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

  一只急救盒

  “我是一名军医,责任就是救治伤病员。”这只急救盒是宋荣贵在战场上使用最多的工具。急救盒里面可以存放一次性急救包,供伤病员止血止痛。

  每每想起孟良崮战役,宋贵荣都会眼泛泪花。他说,当时他还是一名包扎员,跟着战友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随身携带大量的纱布、棉花和酒精,一有战友负伤,他就要现场包扎或者抬回后方救治。

  面对受伤的战友,他只能强忍泪水,进行紧急包扎。宋贵荣说:“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战友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

  一个指南针

  抗美援朝战争时,宋贵荣已从一名包扎员成为正式的军医,在部队医教团带领新兵救治伤病员。

  “当年我们在雪中行军,根本分辨不了方向,只能依赖这个指南针。”宋贵荣说,有一天,天降大雪,他正在抢救伤员,突然敌机来袭,不断往地面投掷燃烧弹,当宋贵荣反应过来,上衣已经被引燃,于是他立即扒掉衣服,爬进雪堆进行灭火自救。“当时根本不知道疼痛,只想着自救后,继续抢救战友。”宋贵荣说,之后因为负伤,他被送到后方治疗。

  如今,宋贵荣常和老伴说:“胸口的伤疤,是最光荣的‘军功章’。”

  作为一名老兵、老党员,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宋贵荣主动与社区联系,准备举办一场“红色物件”展览,用一双竹筷子、一只急救盒、一个指南针,讲述革命故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