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步入康养幸福路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年09月25日 10:26:17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成苏北首家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为141个特困老人家庭搭起“避雨棚”。15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22个老年助餐点,解决3876个家庭助餐、助浴等需求。2022年上半年,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服务11.49余万人次、线上信息服务3.26万人次。一串串数字,见证了淮安市盱眙县民生保障温度。

  用心:拧紧养老服务“安全阀”

  截至目前,盱眙县城市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100%,农村达92%,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城乡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

  “制定专项规划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消除养老服务堵点、痛点。”盱眙县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王静介绍,2022年,已提档升级4家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设施设备,并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向社会释放968张养老床位;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和互助养老为依托,公办民营相结合的养老服务网,覆盖全县5万余名老人。

  用情:优化康养供给服务圈

  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开设一间“暖心大食堂”,为社区561名老人提供低价的、健康的、安心的午餐。“徐书记,暖心食堂真的是解决了我们的一餐热饭问题啊。”盱眙县在满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将养老资源向居家和社区养老倾斜。目前,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总床位的67%,新建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个,为15114名困难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心理关爱等服务。

  用力:打造养老服务新亮点

  “老年公寓不仅盖得好,基础配套设施更是好啊!有了娱乐场所,我们每天吃过饭就可以约上三五个人一起到老年活动室活动活动,丰富我们的生活。村里还会定期给我们做身体检查,住在老年公寓真的是一种幸福。”老年公寓的一名老党员一脸幸福地说道。

  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第三方机构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引进一批康养项目,构建“医养游”融合发展体系。盱眙养老服务新蓝图正徐徐展开,提供基本服务、支持社会参与、满足多元需求。

  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激发养老服务新动能,一直是盱眙努力的方向。2022年,高标准完成360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免费培训老年护理员867人次;2.34余万人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