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扬州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把脉问诊”开良方

2022年09月25日 10:25:59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知识产权保护对于研发创新尤为重要。新能源电池领域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技术更迭飞速,国内外产业巨头纷纷加快专利布局,谁先取得专利授权,谁就抢占了技术制高点,专利早一天获得授权,就可以早一天获得保护,早一天转化实施。”昨日,扬州纳力新材料技术部负责人刘科说,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企业申请的首批10件发明专利,有望3-6个月审查完毕,并授予专利权,“过去类似的专利审查需要3年多。”

  积极指导帮助企业,用好专利优先审查和专利预审这两项“快速通道”,办理发明专利授权的“加速度”,让保护创新更给力。这是扬州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位于江都区的扬州纳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锂电池新型复合集流体材料研发、智能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的开发企业。公司总裁李学法介绍,主要产品原子沉积铜复合集流体、原子沉积铝复合集流体以及纳米涂碳集流体是新能源电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研发出的产品对于提升新能源电池的安全性、能量密度以及大幅节约铜铝资源、降低成本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企业已在相关领域申请国内外专利200多件。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华带队前往该公司,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以及应对海外知识产权风险作准备。通过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的座谈,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该企业的发展现状,并对企业提出的就知识产权问题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企业关心的专利授权快速通道、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等具体问题作了解答,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出合理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希望增加快速通道,达到快速审查授权,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专利质量较高、属于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等符合条件的发明专利,我市企业可以享受包括: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南京专利代办处提交专利优先审查申请和向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交专利预审申请这两个快速通道。

  黄俊华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成立工作专班,列出工作清单,明确专门人员,围绕企业各方面需求,做好研究,定制服务措施,明确服务时限,实现“一企一策”,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把脉问诊”开良方,促进重大项目早日上马、投产、达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