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藕”遇丰收季 农民增收喜笑颜

2022年09月25日 09:55:0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时节的金湖,农作物接茬丰收,稻谷飘香,稻浪滚滚;玉米成熟,遍地金黄;深藏于水底的荷藕、芡实、螃蟹等湖鲜也迎来了它鲜美上市的季节……处处可见收获的场景和农民朋友丰收的喜悦。

  “采莲的时候要注意一些,这莲蓬一个个躲在莲叶下,可难发现了”“莲花表面布满了防水的小突起,在采摘的过程中很容易伤手,咱们可一定要注意呀”……近日,金湖县的荷藕开始进入采摘期,荷塘里,满眼碧绿伴随着阵阵清香扑面而来,欢快的笑声随风飘过,一群身着工作服的身影正活跃在茂密的莲叶丛中,热闹非常。

  金湖有多年种植荷藕的传统,荷藕种植已成为该县农业生产中的一项传统特色。近年来,金湖县大力推广藕套养龙虾模式,该模式通过龙虾捕食水中杂草和害虫,减少荷塘用药量,龙虾排泄物可补充荷藕所需的有机肥料,又减少了荷塘用肥量,极大地改善了水体,荷塘生长的龙虾为清水虾,不仅提高水面的产出率,还提升龙虾和荷藕品质,综合产出效益明显提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统计,金湖推广“荷藕+龙虾”模式水面近十万亩,从事荷藕龙虾种养农户近1.3万人,金湖县十万亩荷塘仅荷藕和龙虾就生“金”600亿元。

  “大家看看,我们这儿不仅有最新鲜美味的莲子、荷藕,还有美景!有兴趣的观众可以来我们金湖现场体验采摘乐趣!”荷藕丰收后,为扩大销量,金湖县的种植大户们把田间地头、水塘边变成了“直播间”,从“种植户”摇身一变成“网络经销商”。

  为让农产品的上“云”之路走得更好,该县倾力打造占地120亩,初期投入1.5亿元的金湖县电商产业园,作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该产业园规划建设了水产区、冷链物流区、农产品区、电子商务集聚区和培训中心等,着力构筑全程无缝对接的“农副水产+电子商务”生态圈和“生产、销售、仓储、物流、金融”五位一体格局,为金湖本地企业和种植大户提供免费的电商孵化培育服务,为农产品进行网货化、品牌化升级,形成电商产业聚集效应。目前,已吸纳入驻实体91户,园区整体年销售额达20多亿元。

  “荷藕浑身都是宝啊,根叶花果都可食可药可补。后面再配套养殖水产,延长产业链条,咱们的致富路子会更广阔。”谈起荷藕种植的长远发展,塔集镇荷藕种植大户任福江打开了话匣子。

  荷产业一直是金湖人的“拿手好戏”,一株株荷花仙子不仅是金湖的颜值担当,更是乡村振兴的经济担当。除了传统的荷叶茶、荷花茶等荷产品,金湖深度挖掘“荷经济”,与泰国企业合作“荷花精油”,与法国企业开发“荷花化妆品”,与全球10多个国家一起打造荷花联名产品。为了让金湖荷花香飘万里,该县打造“荷你一起全球购”线上线下荷产品展销平台,招引兼具高效生产与荷花主题游览的园林式“荷藕工坊”,打造“藕遇”精品民宿区,实现荷种植、荷深加工、荷文化旅游服务产业联动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