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手工:南京云锦 东方瑰宝

2022年09月24日 19:22: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古代,“锦”是代表最高水平的丝织物,时至今日,南京云锦依然被誉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

  18岁那年,带着懵懂,南京云锦研究所南京云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双喜第一次站到了大花楼织机旁,开启了枯燥、艰辛的学艺之路。

  “刚来学的时候,师傅是不给上机的。他要看你这个人,性子能不能静下来,给你两根丝,坐在那儿打结。打结他不看,我那个丝上面,他拴两个螺丝帽,然后一边放一个破的扫地的撮簸(簸箕),那边放个破脸盆。打不好 ,咚 ,螺丝帽掉了,他在织机上面听到了。”

  1978年,周双喜开始参与定陵出土丝织品的复制任务。在旧时,云锦是皇家御用品。以这件明万历皇帝织金衬褶袍复制品为例:绛红色灵仙祝寿纹为地,织有540只仙鹤、540棵灵芝、1045个金色正楷寿字、18条五彩祥龙,仅寿字所用金线就长达4000米。而复杂的纹样,只是龙袍织造难点的冰山一角。

  周双喜介绍:“皇帝他的衣服叫天衣,天衣无缝不是没人缝的缝,是你的图案都要拼接完整。”

  一件龙袍织造若干年,丝线会随四季更替、气温变化而伸缩。为了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机房必须全封闭,冬天不能生火,夏天不能吹风。云锦工序复杂,时至今日,依然由纯手工织造而成。

  一幅云锦作品,是从纹样设计开始的。云锦纹样素材众多,内容丰富。

  自然界素材,样图:黑底织金玫瑰心语;浪漫主义吉祥之物,样图:真金孔雀羽方龙补;美好寓意人物形象,样图:童子攀枝莲妆花缎;吉祥文字,样图:喜字并蒂莲,每个纹样都要做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

  设计好的纹样图案,要转化成经纬交织的工艺图纸,也就是意匠图。经过像素画处理,图案被分解成点,由点连成线,再构成色块。意匠绘制的难点在于花满、色多、规格大。一件云锦成品纹样需要绘制的像素点可能达到上千万个,背后需要耗费意匠人无数个日日夜夜。

  意匠图完成后,就开始为织造做准备。首先将染好色的丝线穿过巴扇,再固定在经耙上,这一过程叫牵经。一根丝线的直径只有头发的六分之一,一幅50厘米宽的作品,就需要一万多根经线。

  对于普通人来说,细密的丝线很难用肉眼去分辨,工匠们却能把它们理得根根分明。严格排布的丝线,通过穿综,被固定在织造机上。三人配合,一万根线就需要穿九天,稍有差错,就前功尽弃。

  处理经线的同时,设置纬线的步骤也在同步进行,被称为“挑花结本”。这更像是在编程,按照意匠图,用挑花钩子,把有颜色的部分挑出,没有颜色部分空出。随后,花本被安置在织造机上,如同将U盘插入计算机,以便读取数据。

  此时,云锦织造才算正式开始。两名匠人相互配合,坐在上面的叫提花工,根据花本提拽经线,形成纹部开口;织工则坐在下面,负责引入各种纬线,织就图案;一天最多也只能织出5到6厘米。

  一根纬线需要经过三种引纬方式。投梭,即用来引入地部纬丝。一开始练,一摔就掉下去了,或者手腕练不好,一摔就把丝给捣断了。铲纹刀,用于引入金线。金线是背面朝上的,引入金线时,把它翻掉以后,正面就有疵点,如果再用针把金线拨过来,就有印子了,所以说一定要细心。

  过管,则是在开口的金线上织进其他色彩的丝线。过管要求是绒不过寸,一个管子在过的当中,空白的地方不能过寸,为了省原料,还有管子过的时候,声音要动听,“啪嗒啪嗒”。

  待所有引纬完成之后,织工拉下扣框,将纬线打紧,代表一根纬线织造完成,这一过程叫“打纬”。打纬的力度,也决定着云锦成品是否完美。如果打得不准或者打扁掉了,织圆的时侯能织扁,有时候能织成椭圆。为了突显云锦的华贵,织造过程中常常会加入珍贵材料制成的丝线,这也让成品更加光彩夺目。

  汲取古人智慧、赓续千年文脉。如今,一代代云锦人不断尝试,让古老技艺融入时代脉动。

  2013年 南京云锦亮相法国高定时装周

  2015年 云锦版“蒙娜丽莎”亮相意大利米兰“南京周”

  2021年 南京云锦与《闪耀暖暖》合作手游皮肤

  2022年 南京云锦与时尚潮牌合作联名

  针线穿越时空,传承过往,更创建未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