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云端”出发 玩转运博

2022年09月24日 13:07: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一年一度,以“运河”之名再相约。9月23日至25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六大主题展亮相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运河美食文化展,立足运河全域、聚焦科技赋能,为观众全方位呈现大运河的繁华盛景,展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丰硕成果。9月24日上午,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对六大展览进行“逛展”直播,主播杨艺带着网友“玩转”第四届运博会六大主题展,直播累计观看量达902667人次,反响热烈。

  科技赋能 沉浸式漫游“运河宇宙”

  本届运博会注重聚焦科技赋能,首次设计科技体验的新空间,在各个主题展中,“硬核”互动体验随处可见。

  跟随主播杨艺的镜头,我们走进“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一幅“千里运河画卷”展现在眼前,体验馆集裸眼3D、5G技术、全景VR、千亿大像素等多种科技手段于一体,上下、左右及正前方的五块巨幅屏幕绘就了行进中的大运河。

  观众立于体验馆的拱门之下,便可“穿行”于运河之上,清风侧耳,树影摇曳,体验者跟随影像变换,穿过拱宸桥桥洞,越过苏州吴门桥、无锡清名桥,掠过宽阔的河面,欣赏艘艘货船忙碌穿行的景象......顷刻间看尽水韵江南、千秋淮扬、隋唐胜迹、儒韵风尚、燕赵雄风、京津盛景。

  在本届运博会的主题展览中呈现的每一场互动体验都力求调动观众的肢体和感官:

  《金陵图》数字艺术展首次在展会中亮相。体验者只需佩戴手环,利用小程序将手机与智能定位手环匹配,便可选择喜欢的人物形象“穿越入画”。杨艺选择了一位“富商”角色,该角色随着她的移动,在画中“行走”,并与 533 个“画中人”共同置身繁华的金陵街市,看尽金陵生活百态、阅览灿烂的人文景观。《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工作人员介绍:“乾隆六下江南,每次必到金陵,第四次南巡时,他展开随身携带的《宋院本金陵图》有感而发,题诗六首,感慨宋时金陵盛世风雅,兴旺繁华。回宫后,他先后命谢遂、杨大章、冯宁三位宫廷画师对其接连仿绘。正是基于冯宁所作《仿杨大章〈宋院本金陵图〉》,《金陵图》数字艺术展诞生了,从策划到落地整整用了三年时间,将活化了的文物带到观众面前。”

  在气味王国展位中,杨艺佩戴了一个脖戴式数字气味播放器,一边欣赏视频中瞬息切换的水韵江苏美景,一边感受清冽水汽、浓郁墨香、绵柔酒香、浓烈醋香、沉沉木香等12种香气。据了解,内置在播放器中的香氛会根据设定程序,迎合画面通过数字气味播放器的小孔释放出来,在嗅觉视觉的联动下,瞬间将体验者“传送”至景色之中;

  行至辅助智能展位,在VR眼镜和各种互动设备的加持下,小小几平米的空间里,也能乘过山车呼啸而过、肆意驰骋赛道、飞跃天际;徜徉在“运河非遗数字长廊”中,触摸“数字非遗运河”上任意一幅正在闪烁的手绘非遗项目图时,就会出现相关非遗项目的童谣、诗歌与项目介绍;在“非遗之家”元宇宙体验区,通过AR设备,还能体验陶艺制作中的拉坯过程。

  一系列科技感十足的互动突破空间界限,引发人们无限想象。

  美美与共 全方位饱览运河文化

  36个城市因一脉相连的运河情谊相聚于此,各个城市通过展位设计、展品展示等,呈现出“和而不同”的多元样态。

  走进运河文旅城市精品展中的绍兴馆,白墙黛瓦、木质房屋结构、江南丝绸呈现在眼前;独具地方特色的茴香豆、香糕、黄酒陈列在一方八仙桌上;王羲之、李白、陆游、赵构等与绍兴渊源颇深的历史人物,他们的文学作品也被临摹在宣纸上,悬挂在展厅上方的横梁中,与展厅设计融为一体。绍兴馆设计师告诉杨艺:“木质结构和书法条幔相结合,表现的是绍兴刚柔并济的城市气质,屋顶采用的波浪形江南丝绸则代表绍兴延绵不断的文脉。”本届运博会上,绍兴馆带来了越窑青瓷等非遗技艺产品,在过去,它们都曾通过运河抵达各地。

  移步至苏州馆,杨艺被“苏式精致”深深吸引,眼里看到的是各式各样的苏作精品,耳边是吴侬软语、玲珑婉转的苏州评弹......在苏州馆里,杨艺还邂逅了因《梦华录》重回大众视野的点茶技艺,据展示点茶技艺的小姐姐介绍,完整的宋代点茶技艺步骤复杂,需经过碎茶、碾茶、箩茶、茶末置盒、撮末于盏、点茶(注汤入盏)、搅拌茶末、置茶托等多个步骤方能成型。她说:“一个完整的点茶技艺追求的是在茶汤上用茶膏作画写字而不溶于茶汤。”直播中,小姐姐在现场展示了调制茶膏和点茶的过程,重现宋代人的精致生活。

  36个城市各美其美,描摹着大运河的滋养。与此同时,世界文化也在此刻交汇。

  据悉,24个国家参与了本届运博会的“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在这里,人们可以“漫步”意大利,感受威尼斯异域风情,佛罗伦萨文艺气息,米兰的潮流风尚;可以“光临”韩国首尔,感受最佳美食搭配组合“炸鸡和啤酒”的经典美味;亦可以一睹泰国大皇宫金碧辉煌的盛景,满足人们对“远方”的向往。

  国际展中最大的展区为“中欧油画艺术交流展”,红蓝相接的展馆设计代表了中西的碰撞,展览臻选 19-21 世纪欧洲油画真迹、“水韵江苏”特色油画作品与中欧名家手迹,近 80 位江苏和欧洲的油画家在这里邂逅。作品中,既有描绘欧洲风光的典型油画作品,也有利用西方油画艺术形式表现的中式园林作品,代表了丝路与运河在文化艺术上跨地域、跨时空的交汇,是一次重要的国际文化交流。

  乐在其中 打开多元生活新图景

  关注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的展示是本届运博会的亮点之一,咖啡茶饮、房车露营等广受当代人青睐的多元生活方式都出现在本届运博会展览展示中,吸引了大批参展观众。

  本届运博会特别打造了运河咖啡节展区,以大众喜爱的咖啡为主题,邀请运河沿线城市咖啡品牌及相关企业参加展会,现场举办咖啡市集、咖啡大赛、咖啡课堂、手作体验、艺术表演等活动。

  逛展过程中,杨艺在运河咖啡节展区发现了一个宝藏咖啡摊位——昆咖啡,店主是两位昆曲专业出身的大男孩,他们将国粹与咖啡融合,根据经典昆曲《牡丹亭》设计出游园、惊梦、寻梦三款特调咖啡,用味觉表达剧中人的情绪起伏。“第一杯‘游园’采用花香调,描绘剧中人走在花园中嗅到的百花清香;‘惊梦’这一杯咖啡的主调是香甜蜜桃,代表相爱之人的缠绵悱恻;最后一杯‘寻梦’则表达了剧中人梦醒之后的寻而不得,用了略带苦涩的青梅进行调味。”昆咖啡店主说:“推广昆曲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利用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咖啡文化与国粹结合,更容易帮助大家理解昆曲的深刻内涵。”

  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中遍地是最前沿的户外装备,展览积极营造运河沿岸文旅新体验,走在其中,仿佛置身大自然之中。一位参展露营品牌负责人告诉杨艺:“随着露营方式的火爆,它的玩法也在不断更新升级,现在我们甚至可以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进行‘私人订制’,提供新产品、新模式,持续提升大众的露营体验。”在逛展过程中,杨艺还遇到了一位资深驴友,这位驴友表示:“旅行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通过露营回归自然,可以舒缓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很期待以后能拥有全套露营设备,和三两好友一起旅行。”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今年也前来参展,他们带来了中国国家地理的营地项目,为亲子相处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范本。中国国家地理的营地项目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根据不同的经纬度选择了50个城市作为我们的营地,针对每个城市的自然景观和资源打造不同的课件、文创,涉及动物、昆虫、鸟类等多个物种,现在在淄博、北京、南京都有我们的营地。希望在我们打造的营地里,孩子们能行万里路,赏千秋景。”

  为了真正落实用数字赋能文旅,本届运博会为大家带来了一份大礼——“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一张卡 399 元,打包江苏省内 13 个地级市 100+知名景区,绝大多数景区都能全年无限次畅游,实现一卡在手,畅游江苏。拥有这张卡,走出家门吧,行走在广阔天地间,感受千年运河的魅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