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发布:秋天嘴唇起皮这些知识用得着

2022年09月24日 18:12: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很多人一到秋季,嘴唇就容易脱皮、红肿,有些人严重到会皲裂出血,而这时我们都会有一个习惯性动作,那就是舔嘴唇。结果是越舔越干,恶性循环……还有说法老是舔嘴唇或者撕干皮会引起唇炎,撕也不是,舔也不行,那涂润唇膏吧,结果有的人却发现嘴唇不买账:越涂越干,甚至脱皮。这个难题怎么破呢?省疾控发布了实用小知识。

  好好的嘴唇,怎么一到秋天就起皮了呢?这是因为唇部皮肤较薄,只有身体皮肤厚度的1/3,同时,它也几乎没有皮脂腺和汗孔开口,不能分泌皮脂或水分来滋润自己。所以对干燥的空气、大风、低温等环境特别敏感,像到了秋冬季节,就容易出现干燥起皮。另外由于嘴唇区域的毛细血管分布丰富,如果出现皲裂,就容易损伤毛细血管而出血。嘴唇平时很少直接接触到唾液,对唾液中的多种消化酶和水没有抵抗能力,常用舌头舔嘴唇,就像在干燥的天气里勤用水洗手一样,唾液中的水分蒸发会带走本来就比较紧张的水分,形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所以,不要再舔嘴唇了!经常舔嘴唇及口周皮肤,会导致局部皮肤出现红斑、脱屑,干燥加重,引发或加重唇炎。

  要提醒的是除干燥、季节变化可引起嘴唇干裂外,光化性唇炎、口唇扁平苔藓和盘状红斑狼疮等疾病也可导致唇部皲裂、脱屑,日常生活中特别容易忽视和漏诊。这些疾病长期不愈易恶变为鳞状细胞癌,需引起警惕。若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口唇干裂,最好及时就医。

  润唇膏可以缓解,但不是越多越好。唇膏中的甘油虽然有一定的吸水作用,可以吸附空气中的水分子,使皮肤更加湿润。然而,也正是由于它的这一特性,如果在比较干燥的季节单纯使用甘油产品,它反而会从皮肤中吸取水分,使皮肤更加干燥,甚至出现脱水。所以,即使在干燥的季节唇膏也不要使用得太频繁,一般3-5次即可。

  另外,在选择润唇膏时,一定要仔细看成分表,有的产品含有化学成分,会刺激唇部;要选择刺激小、滋润效果好、成分可靠的润唇产品。尽量避开含有水杨酸、苯酚等去角质成分的唇膏,还有矿油、矿蜡或微晶蜡和樟脑或薄荷醇的唇膏。可以在睡前,先清洁嘴唇,(可以湿热毛巾水敷一下)然后按照唇纹的规律竖着涂抹,这样可以滋润一整夜直到第二天早晨,嘴唇就不容易干燥了。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刘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