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苏文旅消费的“宠儿”有哪些?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苏州举行

2022年09月24日 16:37: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9月24号),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2021-2022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正式发布,评选出今年江苏文旅消费的“宠儿”。最受欢迎的江苏景点究竟有哪些?“人气爆棚”的秘诀又是什么?

  守住“老”更“拓”出新,网红地持续解锁文旅新消费

  热力榜显示,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拈花湾景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东方盐湖城等15个项目入选“文旅消费人气目的地”。记者梳理发现,上榜景区种类众多,既有融汇古今、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有拈花湾景区、环球恐龙城等创新文旅概念、持续深耕IP的新业态,还有充满时尚气息的金鸡湖景区,以及原始生态保持完好、适合康养度假的“世外桃源”,如江苏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这些高人气“网红打卡地”,无一不是立足自身优势发展创新,日积月累,华丽蝶变。

  在这一类人气打卡地中,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十分典型。地处南京老城南核心区域,依托金陵城悠久的历史文脉,“老门东”秉承文商旅融合的理念,不断构建传统与现代相生相融的文旅场景,让“老地方”焕发出新生机。“街区现已形成民居酒店、精致餐饮、精品零售、休闲娱乐、艺文展演等多业态融合,汇聚了德云社、先锋书店等知名品牌,常结合运动、话剧、摇滚、电音、二次元等各类主题推出活动,持续促进人气回升。”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告诉记者,“多元化、场景化、沉浸式的新颖体验,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到访打卡,流连忘返。”

  新场景新消费,创意市集“出圈”、露营势头火热

  露营、研学、夜游……层出不穷的新型文旅场景加快了文旅消费恢复,为文旅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可能。热力榜中,回龙窝WOW创意艺术市集、溧阳礼诗圩村“荷风市集”、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盐河水韵国潮夜演等10个项目被评为“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

  记者发现,创意文化市集成为当下文旅发展的新亮点。今年7至8月期间,溧阳礼诗圩因地制宜打造以“荷”为主题的特色IP,开展夜间市集,2期活动共入驻商户80余家,包括众多大品牌进驻,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活动累计接待10.8万人次,营业额高达45万元,“越夜越精彩”。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立足东方美学传承创新,金粉楼台、画房凌波,俨然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身着汉服的现代人往来其中,连接着生活与情怀,尽情体验丰富的文化内涵。此外,“宝藏”露营地也成为游人的心头好。

  文旅市场恢复态势良好,江苏居民省内出游偏好苏南

  论坛还发布了《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白皮书》,对2021-2022年度江苏省文旅消费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与重点剖析。《白皮书》指出,2021年江苏旅游业快速恢复。全年接待境内游客9.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5.8%,较2019年恢复度为90.4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3871.5亿元,增长5.2%,较2019年恢复度为86.27%。总体来看,2021年江苏文旅市场恢复态势良好,游客及旅游市场收入恢复近九成。

  2021年接待省内跨城市游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为南京、苏州和无锡,占接待省内游客总量的35.79%。分地区来看,苏南地区接待的省内游客量超过江苏接待省内游客总量的一半(50.34%),与2020年持平,说明江苏省居民选择省内出游时偏好苏南地区。2022年上半年江苏省省内游客客源以南京、扬州、无锡、苏州为主,合计占比54.9%。

  文旅消费意愿和需求更加细分,“在线化”特点显著

  疫情常态化之下,文旅消费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消费的意愿和需求随之发生转变。文旅消费领域更加细分,人们不再追求传统的观光游,出游习惯日益“近程高频”,并呈现出追求服务高品质的新特征。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人均每次旅游消费899.28元,同比增长16.2%,整体上人们的文旅消费层次在提档升级。

  此外,文旅消费还呈现出“在线化”的特点。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曹芳东认为,大运河为促进各地推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提供平台,科技也正成为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张倩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