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跨度为商代至春秋时期 无锡梅里遗址博物馆开馆

2022年09月24日 12:00: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9月23日),无锡市梅里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将成为江苏省传播吴文化的新平台、弘扬泰伯精神的新基地、增进对外交流的新名片。

  梅里遗址于2018年7月因梅里古镇二期项目施工而发现。无锡市文化遗产局委托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对梅里古镇二期项目所在地块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勘探,发现了包含灰坑、灰沟在内,残余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遗迹。

  梅里遗址时代跨度为商代至春秋时期,文化因素兼具马桥文化和湖熟文化,其中还有部分中原文化因素。这一时期和类型的遗址在本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梅里遗址在泰伯庙、伯渎河这样的关键地点发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次考古发掘,调整了梅里古镇项目二期原有规划,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了博物馆概念性设计,对遗址实施原址保护展示,使公众能够直观接触考古成果。

  无锡梅里遗址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941平方米,共设置6个板块,分别为“序厅”“吉光片羽”“泰伯奔吴”“至德名邦”“沧海桑田”和“遗址现场”。

  通过实物展览、情景再现、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展现了考古遗址的发现与考古学基本原理、遗址出土文物的文化内涵、区域考古文化的比较、运河与原始瓷、礼教文化的传播与泰伯对后世的影响。

  无锡梅里遗址博物馆今后将进一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整合遗址内出土文物、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内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物证与艺术形式,策划系列原创展览,突出博物馆教育的知识内涵。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