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吃集中地秦淮区发布外卖“红黑榜” 让消费者选得放心

2022年09月24日 10:18: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食以安为先,在食品安全的监管过程中,南京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结合地区特色,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比如将外卖小哥纳入监督员队伍,在取餐送餐过程中可以将发现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及时举报给执法部门。比如南京市秦淮区小餐饮众多,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定期发布外卖“黑榜”,对餐饮企业起到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记者了解到,市场监管部门将打造一批网络订餐质量安全示范店,让消费者点外卖时,能选得放心,吃得放心。

  【让外卖点得更放心 南京秦淮区发布网络订餐示范店规范】

  在网络订餐过程中,由于线上交易,消费者不能实地了解商家的经营环境、食物新鲜程度、卫生条件等,造成部分外卖食品质量堪忧,也是消费者投诉热点。记者从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9月23日,秦淮区发布网络订餐质量安全示范店建设规范,通过推出一批做得比较好的示范店,以点带面,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王志浩表示:“餐饮服务单位首先要有一个监督量化等级评定,评定要优秀以上,在优秀中我们仍然要进行一个选拔,还有对外卖食品的食安封签的要求,还有没有落实食安封签,同时有没有存在一些不诚信经营的行为。另外有没有受过一些行政处罚或者其他失信记录,最终我们按照得分的排名从高到低来优先录取。”

  网络订餐示范店采取集中认定的办法,每年组织一次,申报考核通过后,会在订餐平台被显示命名为“秦淮区网络订餐质量安全示范店”,并接受市场监管部门的动态管理。这样一来,消费者点外卖时,可以留意是否是网络订餐质量安全示范店,这样也能选得更放心:“获评网络餐饮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店以后,我们每年还要复核一次,如果说它发生一些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或者受到一些较大数额的行政处罚,造成一些比较恶劣的社会影响等等,像这些情况下我们就会取消它的资格。”

  【动员基层监管力量 南京试点打造食品安全示范社区】

  除了通过加强企业自律、行业监管来保障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也开始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以樱驼花园为试点,建设食品安全示范社区,将社区网格员、社工、志愿者等纳入食安志愿者队伍,发挥基层食品监管的功能。

  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剑飞表示:“他们在平常的巡查过程中对沿街的食品小餐饮进行巡查,对一些基本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发现,能够及时录入,提醒我们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眼线”,一旦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们发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开发的街道食品安全监管平台,上报到监管部门:“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也会在第一时间通过这个系统来发现他所提供给我们的信息,及时地对食品经营者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督促经营企业进行整改,甚至对于大的行为我们进行行政处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刘启鸿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