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青海学子跨越2000公里来求学 南京江宁有个“海南班”

2022年09月24日 11:37: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1年,南京江宁高级中学承担江苏省教育援青项目,开办青海海南民族班,每年面向青海省海南州招收一个普通班、一个民族班共80名学生。11年来,江宁高级中学积极探索民族教育之路,努力让高原“格桑花”在江宁美丽绽放。

  跨越2000余公里,历时二十多个小时,新学期,海南民族班的孩子们再次回到江宁高级中学,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在海南民族班就读的学生都是十五、六岁的孩子,有的甚至从未出过远门,如何让这些高原“格桑花”在江宁绚丽绽放,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是民族班老师们的三大教育法宝。

  江宁高级中学海南班班主任吉庆涛说,青海的孩子来到这边之后,也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和压力,最大的是学业上的压力,老师采取了很多种方式帮助他们提升个人的学业发展。比如进行分层教学,实施课后的个性化辅导,通过建立生活共同体和学习的共同体,帮助青海的孩子们建立高中三年阶梯式的发展。

  海南民族班实行生源地和教育地双班主任制,老师和班主任们每天都会按时到教室和宿舍进行教学或管理,所有周末节假日他们都坚持来校,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导者、陪伴者和服务者。

  2020年,海南民族班学生因为疫情影响无法来南京江宁复课。江宁高级中学十余名教师前往海南州送教,大家克服高原反应、饮食不适等困难,到达后的第二天就开始为学生上课。

  海南民族班的学生三年后都要回青海参加高考,高考成绩是检验民族班办学质量的关键和根本。截至目前,海南民族班已招生12届,共950名学生,毕业9届,其中近百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在对口支援海南州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江宁高级中学荣获“特殊贡献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杨 通讯员/蒋蓉宁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