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区二手房试行 “带押过户”

2022年09月23日 09:37:17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房屋还有贷款未结清,能过户吗? 市区王先生一天之内就完成了二手房过户手续,他成了市住建局在市区范围内(不含姜堰)试行二手房“带押过户”的首个受益者。

  这段时间,王先生急需用钱,一直想把房子卖出去,但让王先生发愁的是,房子还有贷款尚未结清,如要过户,按以前政策要先结清贷款。以往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如果卖方原抵押贷款未结清,必须先还清房贷,才能过户,有时还需要“过桥”资金,不仅买卖交易风险高、负担重,且交易流程繁琐,周期长。

  市住建局在市区范围内(不含姜堰)试行二手房“带押过户”, 是指对于存在抵押的房产要上市交易的,无须提前还贷或垫付资金就可以直接完成过户。

  市住建局存量房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二手房买卖中,卖方有贷款需要结清,买方需向银行贷款购房。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银行之间依托信息化交互,推行“带押过户”,交易双方无需提前还贷,无需垫付资金,直接用新贷还旧贷,大大简化了程序,方便了市民。而且,“带押过户”的资金监管为政府免费监管。

  “带押过户”的具体流程为:签订网签合同及资金监管协议;商业银行进行贷款预审并放款;办理房屋“带押过户”合并登记;发起指令归还贷款;监管账户余款结算。

  据了解,目前,市区二手房 “带押过户”正在试运行,仅建行可办理,有意向的市民可向建行泰州分行咨询办理。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在试点基础上,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完善流程,并积极做好与公积金管理等部门及其他贷款银行的对接工作,争取尽快实现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全覆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