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大梁 敢为善为】江苏: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22日 22:20:1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指出,改善营商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抓市场主体和需求精准解决。全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有效的措施、积极的行动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进出境特殊物品海关集中查验监管点,从事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临床应用的驯鹿医疗进口的一批细胞产品顺利通过金陵海关的后续监管,予以放行。

  南京驯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丛征宇说:“过去我们要申报排队,等海关上门来检测,时间会比较长。现在我们有一个集中查验的平台,当天做了查验以后当天就放行,进出口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进口生物试剂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的基础材料,查验交货越快,生物制品活性受损率越低。为更好地推动通关便利化,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和金陵海关联合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并根据企业现实诉求,不断调整完善平台功能。

  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王达龙说:“因审批权限下放,金陵海关实现了从低风险进出境生物医药审批、报关报检,快速查验‘一站式’查验集成。查验周期由原来的三天缩短至一天。”

  南京江北新区生物药公共服务平台科学服务部部长兼综合服务部部长朱恒文说:“围绕全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大会提出的要求,平台将持续打造集临床资源和健康医疗数据转化、技术研发创新、监管服务、通关便利化等‘一站式’服务,助力片区产业综合竞争力与协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工作举措也正在省内全面开花。围绕提升服务效能,盐城开启“企业大走访”专题活动;徐州经开区探索招商局和下属街道办事处共建的工作机制,完善政企沟通渠道;围绕助企纾困,无锡高新区推出针对建设工程中小企业的“标易贷”,让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市场主体;扬州优化企业信用修复,以包容审慎监管提升信用助企便利度。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信用与风险监督管理局副处长支慧说:“以前,我们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信用修复。现在,我们将这个流程缩短到了当天,就可以对它进行信用修复。” 

  无锡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马浠纯说:“‘标易贷’是在线申请自动审批、在线自助提还款,审批时间短。企业凭借中标通知书、采购合同就可以申请标易贷。”

  盐城亭湖区南洋镇经发局局长陈凤春说:“每个企业明确挂钩服务专门人员,制定详细服务计划,个性问题实行点对点解决,共性问题提供政策供给。”

  把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顽疾痼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向,江苏将于10月底前在省级层面对带有市场准入限制的先行和隐性壁垒开展清理,畅通市场准入。同时,还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行业协会、商业银行等领域涉企服务收费行为,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对企业“吃拿卡要”现象,扩大政策性贷款规模和覆盖面,强化助企纾困,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让市场主体活力在江苏充分迸发。

【时空短评】坚持问题导向 紧抓市场主体和需求精准发力

  为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推动经济持续回稳向好,我们看到全省上下正在推进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举措,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越是外部环境不稳定 不确定,越需要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和开放大省,更要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尤其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优化 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一方面,要深入研究、针对性解决 企业不敢干、不敢闯、不敢投的顾虑所在,让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另一方面,要围绕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对症下药,多一些“雪中送炭”;此外,要更多的站在企业的角度精准发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让江苏真正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亓晨 供片台/南京台 盐城台 徐州台 无锡台 扬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