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说说伊朗人眼里的“美国不可信”

2022年09月22日 16:57:53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伊朗总统莱希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无法信任美国。”这句话不仅是他个人的看法,也是伊朗社会的共识。从政府发言人到一名普通的图书管理员,伊朗社会如今广泛认为——“美国不可信”。

  这种社会共识的形成,和美国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上背信弃义、蛮横霸道息息相关。2015年7月,经过长达10年的艰苦谈判,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然而,2018年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再次高举制裁大棒对伊朗“极限施压”。

    这是2021年6月1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伊核全面协议联委会新一轮恢复履约谈判政治总司长级会议现场。新华社发(欧盟驻维也纳代表团供图)

  美国肆意毁约、滥施制裁给伊朗的发展造成巨大伤害。伊核协议达成后,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伊朗日均石油出口量一度达到250万桶,经济增速曾高达创纪录的13.6%。但美国单边毁约、重施制裁后,伊朗石油出口一度骤减至每天只有10万桶,经济更是连年大幅萎缩。

  受美国制裁影响,伊朗货币里亚尔短短数年间大幅贬值。重启制裁前,3万多里亚尔能兑换1美元,如今则要30万里亚尔才能兑换1美元。伊朗商品进口和生产成本显著增加,物资供给短缺导致物价飞涨,民生艰难。2018年至今,伊朗总体物价上涨约85%,食品价格更是翻了一番。很多伊朗家庭入不敷出,生活十分拮据。过年时,不少伊朗儿童穿不上新衣服,很多家庭主妇买块肉都得思量半天。

  民生之痛使伊朗人普遍关注伊核谈判,期待制裁早日被解除。然而,伊朗与美国就伊核协议恢复履约的间接谈判已进行近一年半,中间起起伏伏,至今没能达成结果。现任美国政府说一套、做一套,虽然口头表态愿意重回伊核协议,却继承了前任政府“极限施压”的对伊政策,甚至在谈判过程中仍不断提高威胁调门、加码对伊制裁。

  美国现任政府言行不一,加深了伊朗社会对“美国不可信”的认知。莱希说,如果美国人想达成协议,“为什么他们要在谈判过程中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由于美国出尔反尔,劣迹斑斑,伊朗如今在谈判时格外谨慎。伊方一再要求美方作出不会再违约的保证。伊朗谈判团队顾问穆罕默德·马兰迪明确表示,伊方认为应设置相应条款,美国若再次违约就必须付出代价。

  伊朗社会认为“美国不可信”,是美国国家信誉在国际上日益走向破产的一个侧影。多个民调显示,美国全球影响力总体在下降。为维护霸权私利,美国屡屡毁约“退群”,挑动冲突对抗。尽管美国往往打着所谓“民主”“人权”的幌子,但其倒行逆施对他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造成的恶果却难以掩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