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高新区:破茧成蝶 崛起中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2年09月22日 14:47:47 | 来源:今日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6月6日正式实体化运作。肩负“城市发展新空间、新兴产业承载地、创新驱动主引擎”的使命,镇江高新区抢抓机遇、奋力奔跑,紧扣“争当创新发展‘先行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成为镇江发展‘活力标杆’”的目标定位,强化实干担当,奋力争先进位,以“高新区速度”迈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镇江高新区先后创成全国首批国家级“双创”升级特色载体、第四批江苏省双创示范基地、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试点获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复同意。目前,在全国173家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80位,比实体化运作之前进位45位。

  改革发展,勇立潮头

  作为全市最年轻的一个“板块”,镇江高新区始终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努力探索,改革成为破解开放攻坚过程中深层次矛盾、创造发展活力、提升发展水平的内在动力。

创新服务中心

  按照“优化、精简、效能”的原则,镇江高新区推进“大部制”改革,科学制定机构设置方案,成立一委一办一部七局两中心,推动形成“一个机构管审批,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运转模式。深化蒋乔街道“大部制”改革,将街道原来“向上对口”的23个部门,精简为“向下对应”的8个部门,大幅整合精简机构人员,促进组织高效运转。

  镇江高新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一窗”综合受理模式。建设“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逐步实现大厅服务“一窗”、网上办事“一网”、自助终端服务“一体”的服务机制。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的原则,有序推进行政权力事项承接工作,共承接各类行政权力事项1394项。同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取得新突破,成立了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向“一枚公章管审批”不断迈进。政务服务中心围绕“十个一”的工作定位,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业务开展三大方面靶向发力,推动政务服务再突破,创新工作再深入,进一步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团山睿谷创新综合体

  在人事管理体系改革方面,高新区做好“招培选挂”四篇文章,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市场化招聘一批、内部选拔培养一批、市级部门下挂一批,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实施全员绩效管理,出台“1+7”绩效管理考核办法,通过“一次考核+二次考核”,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试点推进“聘用制”管理,推动人员重点向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等一线岗位倾斜。

  创新创业,实干为先

  镇江高新区实体化运作以来,始终坚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镇江高新区以船舶海工装备产业为龙头,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现代物流、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形成“1+4”产业发展新格局。

华纳智能装备孵化产业园项目

  聚焦“产业链招商、骨干企业、载体招商、腾笼换凤”四个重点,发挥好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项目选择上,抓大也不放小,既“顶天立地”,也“铺天盖地”,既重视大项目,也关注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小项目。同时,加大企业腾笼换凤、入园进区的力度,对停产、闲置的企业用地、厂房等资源,结合招商牵线搭桥,通过嫁接引入新项目。面对激烈竞争,镇江高新区高度重视产业链建设,特别是在船舶海工装备、半导体产业、现代物流、数字创意等领域,全力强链延链补链扩链,加快形成集聚优势。五年来,镇江高新区累计签约包括中船海工产业园、中集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芯视达图像处理芯片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85个,总投资超834.5亿元。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镇江高新区以创新发展为己任,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首届“镇江高新区杯”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镇江高新区先后引进江科大海洋装备研究院、黑科院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中澳人工智能研究院、哈工大高端装备研究院、南师大镇江创新发展研究院等8家新型研发机构,服务镇江及长三角企业700余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06份,合同金额达1.3亿元。

  实体化运作以来,镇江高新区连续举办六届“镇江高新区杯”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78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辐射范围涵盖国内外60家高校院所,大赛获奖项目累计获得市级以上科技人才扶持资金超5000万元,各类银行、创投机构为参赛企业提供超过1亿元的授信额度。

  为吸引人才,镇江高新区在全面兑现镇江市人才“镇兴”行动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加快打造人才集聚创新发展活力标杆17条》,总的原则是在全面兑现市政策基础上,在“双创”扶持、平台搭建、安居保障、就业落户等方面再给予最高2倍的配套资金支持。

  镇江高新区对极具潜力的人才与项目给予大力扶持,对上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累计引进、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280名。部分人才项目已初见成效,为区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宜居宜业,惠及民生

  城市发展新空间,不仅有建设开发和产业集群,更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镇江高新区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推动民生建设落细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

  自镇江高新区实体化以来,共开展载体建设、市政道路、地下管网等各类城市建设项目36个,累计完成投资约24亿元。五年来,镇江高新区打通断头路、完善高新区环状交通路网,群众出行更顺畅。新建各类市政道路,完成团山路西段城市化改造、南徐大道西延、富润路拓宽、道院路南段、龙门港路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春晓路、彭公山路北延、疏港路南段、留西路等道路建设。为提升城市风貌,镇江高新区深入开展提升出新行动,南徐大道与戴家门路交叉口、睿泰A座南侧广场的景观、运粮河绿化工程,金牛山公园、东篱春晓绿地广场,扬溧高速及周边绿化工程,留脉湾路、蚕桑路西段路灯照明工程……一个个项目的实施,让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新区面貌五年来实现大变样。

金牛山公园夜景

  为一体化打造“城市绿肺”绿地系统,镇江高新区以南徐大道沿线的成片绿地建设为重点,项目化实现“变废为宝”,沿南徐大道一线串点连景,联动实施金牛山公园、东篱春晓绿地广场、扬溧高速西侧及市特教中心周边绿化提升等项目,辐射周边住宅小区近1.1万户、3万名居民,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效果,新增绿地面积近1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获得省市两级热烈好评、百姓点赞,并被省级推广。

  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对西团结河、御桥港、七里河等9条河道进行系统治理,共清淤10万立方米,景观绿化提升8万平方米,新建三跨交通桥1座,滚水坝2座,建设各类沉井、截留井200余座,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建设完成彭公山路泄洪通道,提升城市防汛水平。大力实施全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段“333”行动,完成190公里雨水、污水管网普查,开展金山水城、富润华庭、东篱春晓等12个住宅小区雨水、污水管网整治提升工程,累计完成雨水、污水管道新建、改造105公里,高质量完成2个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

  在积极打造城市面貌的同时,镇江高新区坚持把保民生、增福祉,完善保障体系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为推动富民增收,镇江高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资本经营、引进三产、扶持失地农民创业三项行动,加快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大力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建立致富带头人培养制度,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创业型街道、村(社区)建设,拓宽就业、创业、帮扶等富民增收渠道,常态化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保障农民就业和再就业。

  五年来,高新区财政民生保障累计支出32007万元。344户463名农村及城市低保户保障金全面到位。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新区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家,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为丰富居民生活,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效能,镇江高新区建成文化广场14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10个,场所达标率保持100%,开展多场文艺活动,完善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等服务设施,不断丰富文化服务内涵。精心牵头实施6大类、总投资5700万元的19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惠民举措落到实处,落进群众心中。

  (来源:今日镇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