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盆地11亿吨页岩油资源被激活

2022年09月22日 12:58: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领域捷报频传。苏北盆地高邮、金湖凹陷的11亿吨页岩油资源量被激活。页岩油将在我国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能源安全方面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页岩油主要指分布在页岩地层孔隙中的石油资源,是典型的非常规油气,是推动原油稳产增产的战略性接替物资。与常规油气相比,页岩油的藏油孔隙小到纳米级,采出难度极大。

  2021年以来,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华东石油局等驻苏企业联手,先后在苏北盆地溱潼凹陷阜二段页岩油勘探和苏北盆地高邮凹陷页岩油勘探再获重大突破,获日产页岩油近100吨、天然气1500余立方米,标志着苏北盆地高邮、金湖凹陷的11亿吨页岩油资源量被激活。

  金陵石化、扬子石化、南化公司高效生产,江苏石油、化销江苏全力调度,践行了“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的郑重承诺,将为长三角等核心区域提供大量能源供给。

  中国石化驻苏11家驻苏企业覆盖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化纤、工程建设、油气储运、成品油及化工销售等整个石油化工产业链,目前,在苏拥有超300万吨/年油气当量生产、3050万吨/年炼油能力、80万吨/年乙烯生产、240万吨聚酯化纤新材料能力、450万吨化工销售、1600万吨成品油销售能力。2021年累计向缴纳各类税费总额超过350亿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路皓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