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扬州新能源产业出口成绩“抢眼”

2022年09月22日 10:04:1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0日记者从扬州海关获悉,前8个月,扬州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57.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2.3%,增速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居第四位、列苏中三市之首。其中,出口594.6亿元,增长34.9%。

  6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扬州市前期被压制的外贸动能快速释放,进出口值连续2个月大幅回升。7月份创造106亿元的历史最高值后,8月份降至99.5亿元。从同比增速上看,扬州市月度进出口值除4、5月份仅增长8.1%、下降0.9%外,其余各月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速。其中,7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

  从进出口主要市场看,对前三大市场进出口保持增长,对欧美传统市场进出口提速。前8个月,扬州市对前三大市场欧盟、美国、东盟进出口分别为150.4亿、122.4亿、57.8亿元,分别增长45.4%、32.6%、2.8%,合计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3.6%。

  从外贸主体看,前8个月,扬州市有进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297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20家。进出口值前100位企业合计进出口515.5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高于全市外贸整体4.8个百分点,占扬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1%。

  扬州市新能源产业省内初具规模,已成为外贸出口新引擎。数据显示,前8个月,扬州市新能源产业相关产品出口69.6亿元,增长107.6%。

  ——光伏产品方面在全省占有一席之地。前8个月,出口太阳能电池50.9亿元,增长181.4%,出口值省内排名第六,占全省同类商品出口总值的(下同)7.3%。

  ——储能设备部分产品在全省具有优势地位。前8个月,出口不间断电源 9.7亿元,增长84.6%,出口值省内排名第一,占56.2%。此外,出口锂电池1.3亿元,增长57.3%。

  ——风力发电方面部分产品保持省内优势。前8个月,出口风力发动机零件6.3亿元,出口值省内排名第一,占45.4%。此外,出口风力发电机组零件1.4亿元,激增2254.6倍。

  汽车电动化发展的大趋势下,电动汽车成长性、发展潜力具有显著优势。扬州市出口汽车以客车(10座以上,下同)为主。前8个月,扬州市出口客车1.4亿元,占全省同类商品出口总值的11.9%,仅次于苏州市。其中,纯电动客车出口1亿元,增长85.6%,占全省同类商品出口总值的比重23.8%。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