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38年 “谈心笔记”记了36本 学生们称呼他“登爸”

2022年09月21日 19:54: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沈桂登是扬州市职业大学一名教师,从教38年来,他经常资助班里的贫困学生,累计超10万元,同学们亲切地叫他为“登爸”。他因材施教,和每一位学生谈心,38年来,光谈心笔记就记了36本。他先后被评为“扬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扬州市师德模范”等光荣称号。

  一张存折背后的"父女情"

  “登爸,我们来看你了,祝你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蒋苏豫和王艳都是沈桂登的学生,和"登爸"都有着亦师亦父、亦师亦友的特殊情分。当时,蒋苏豫是扬州教育学院(后与扬州职业大学合并)五年制大专二年级学生,沈桂登是她的班主任兼历史老师。一天,蒋苏豫找到沈桂登哽咽着说,她不想上学了,沈老师了解到缘由后,用坚定的口吻告诉蒋苏豫:“学是一定要上的!”

  从左往右,分别为蒋苏豫、沈桂登王艳

  蒋苏豫来自单亲家庭,10岁时母亲因病去世,全靠父亲一人支撑她和弟弟的生活。2004年,父亲病倒了,是癌症晚期。蒋苏豫偷偷哭了3天,做出决定:辍学打工,帮爸爸减轻家庭负担。沈桂登在班级发起了“关爱贫困生”的爱心活动,并在全校倡议大家奉献爱心,帮助包括蒋苏豫在内的三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沈桂登说:“我个人力量也有限,同时开展一个活动,动员大家来参与,这也是一个彼此关爱的过程,也是一个给别人爱、感受爱的过程。”

  这次共募捐善款8000多元,学校开了银行账户,将这笔善款专门用于蒋苏豫等三位同学的每月生活所需。

  蒋苏豫说:“沈老师也把他的班主任津贴,自己工资的一部分取出来给我们。他不仅从生活上、学习上,还有其它各方面不停地开导我、鼓励我,给我面对生活的信心。我觉得,他是对我人生影响非常重大的一个老师。”

  2007年,蒋苏豫的父亲病逝。临终前,他和沈桂登见了最后一面,将女儿托付给沈老师。此后,蒋苏豫结婚生子、工作升迁等人生大事,都少不了沈桂登的身影。

  他的一番话改变了我的人生

  学生时代的王艳

  “我都毕业28年了,沈老师到现在还在关心着我,真的我觉得特别幸运......”王艳出生于高邮市一户农村家庭,学习刻苦,成绩优秀。1991年,她考进高邮师范学校,父母都以她为骄傲和自豪。王艳进校以后,选择了"躺平",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数学只考了60分,这时,班主任沈桂登找到了她。

  沈桂登说:“我就跟她讲,以你现在目前这个情况,回去做一个小学老师,当然是可以。从糠箩里面跳到米箩里来。人生不应当是这个目标,就像乘公共汽车一样,你提前在这站下车,那前面的风景你也看不上,前面有可能有更多的风景。”

  沈老师的一席长谈,敲醒了得过且过的她。她调整心态后,学习上一路高歌猛进,1994年被保送至扬州大学,四年后留校任教。

  王艳说:“所以说沈老师的这一番话,我觉得改变了我的人生。”

  病号学生记忆里的一碗鱼汤

  沈桂登从教38年以来,带了36届学生。38年来,他对学生的个人资助超10万元,每年都邀请贫困学生去家里吃年夜饭,经常为学生代缴学费、垫付医药费、购买营养品等。他有一个习惯,每个学生他都谈过心,并记录到笔记中,38年写了36本交心笔记。

  沈桂登说:“每学期和每个同学,都来一次比较深入的交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包括学习生活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沈老师笔记中提到的雪松是他无数个学生之一,当年因为患了气胸,在他家里吃住了一年。

  李雪松说:“沈老师把他们家里的一个书房,收拾出来,里面加了一张床给我,这样家里就显得很拥挤,沈老师每天和师娘还为我做好了汤,送到我的床前。特别是那个冬天,当师娘和沈老师敲门,把一碗鱼汤放在我床头时候,我含着泪喝下去的,然后在心里面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像沈老师那样的老师。”

  李雪松毕业后,成为宝应县实验初级中学一名老师,他的语文课不但富有诗意,还很灵动,获得过全国教学设计特等奖。

  李雪松说:“我们的沈老师有父亲般的仁厚,有兄长般的慈爱,这种感觉几十年来一直在我的心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仇煜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