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 来自一线的报道】江苏:守稳“三农”底线 保障粮食安全

2022年09月18日 22:21: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领航中国 来自一线的报道》,一起前往宿迁市宿城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看江苏是如何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为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贡献江苏力量。 

  在宿迁市宿城区瑞华种业的培育基地里,江苏省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水稻品种筛选试验已经步入灌浆关键期,广袤的稻田绿中透黄,丰收在望。企业成立十余年来,已经发展成为集新品种选育、繁殖生产、推广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种子企业,先后有32个农作物新品种从这家企业诞生。

  江苏瑞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中华告诉记者,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占销售收入的8%。公司在淮北地区有几个粳稻品种在生产推广,新品种培育在粮食增产方面,贡献率大概是45%左右。

  “只有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近年来,江苏启动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鼓励省内种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对核心种源进行优异功能基因挖掘和生物育种核心技术研究,初步建立了种业产学研合作攻关机制。“十三五”以来,全省共选育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301个,稻麦品种优质率达到95%以上,良种推广率超过90%,在有限的土地上,生产出了更多更好的农产品。

  种子是灵魂,耕地是根基,站在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徐刘高标准农田的地头,眼前是一派阡陌相通,绿意盎然的景象,一块20米见方的稻田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郑雄介绍,这是高标准农田的一个耕地质量监测站,采取物联网的技术,可以实时监测耕地的土地墒情还有肥情,以及病虫害的情况,通过一小块的田地可以窥见整个一大片田地。从一个小样本看到2000亩土地的基本监测,为种粮大户的科学化种植提供参考依据。

  物联网、大数据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田间管理效率,也让江苏的耕地质量明显提升,截至去年底,全省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面积约4600万亩,耕地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而在记者蹲点的宿城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今年获批的5.0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后,全区的高标准农田占比将超过87%。

  宿迁市宿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仲弟说,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主要是灌排实施良好、田间道路畅通,这个将改变以往农田基础设施短板,道路不通、灌水不畅的问题,解决了农民种粮的痛点和难点,对稳定粮食生产、提高产量、提高农田的防灾抗灾能力大有益处。

  仓廪实,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三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近8年以来,江苏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去年粮食总产达到了749.2亿斤,创下历史新高。作为一个拥有8500万人口的东部沿海省份,江苏不仅端牢了自己的饭碗,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江苏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何斐 郭奉铭 宿迁台 宿城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