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敬:卅年磨一剑 职教耕华章 | 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2022年09月16日 15:40: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活动结果近日揭晓。我们走近这群年度人物,真切记录他们的师者情怀和感人故事。今天(9月16日)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是: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徐守敬。

   

  从农村走出来的徐守敬,深知教育对一个人的未来是多么重要。“10岁时,我的父亲去世,母亲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孩子,你要为自己读书。’”

  从那时候起,徐守敬就知道,不断地学习是唯一的出路。1992年,他从常州技术师范学院,以钳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工作以来,徐守敬从事技能竞赛培训指导工作20多年,参与了钳工、数控车、数控维修、加工中心团体等多个项目的比赛,累计获得1个国赛一等奖、2个国赛二等奖,1个省赛状元、9个省赛冠军和15个省赛一等奖。

  “徐老师在学校被称为‘金牌教练’,很荣幸在他的指导下,我也获得职业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现在我和他一样,成为一名专业教师,希望培养出更多的职教精英。” 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孙年亮说。

  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在徐守敬的日历里,没有休息日,只有“白加黑”和“五加二”。他攻关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协助优化的江苏省机械数控类技术技能大赛比赛方案,沿用至今。“他对企业的数控系统进行技术改造,为企业直接带来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茆艾磊介绍说。

  2021年,徐守敬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评为“江苏工匠”。他一直希望把自己在职业技能上的经验,都传授给学生们,把自己在职业教育中的体会,都分享给同事们。“ 为国家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大国工匠,助力中国梦腾飞。”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施柳梅 汪媛媛 陈功 季永春 周颖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