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果蔬飘香季 金秋话丰收

2022年09月11日 21:46: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到来,人们在农忙中品尝着收获的喜悦。通过品种和技术改良、品牌打造、运输方式改进,各地进一步提升了“拳头”产品的品质,有力促进百姓致富、带动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宿迁:“霸王蟹”开捕 带动20多万人就业】

  秋风起,蟹脚痒。一大早,宿迁市骆马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就热闹了起来,一艘艘捕捞船队逐波而来,一篓篓个大壳凸的霸王蟹新鲜出水。每天,这里有十多万斤大闸蟹,经检测贴标后被送往全国各地。当地市委市政府利用独特的骆马湖、洪泽湖水资源,制订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宿迁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姜雪照说:“预计今年全市河蟹养殖产值在65亿元,带动宿迁老百姓就业在20多万人以上。”

  【苏州:鸡头米成“致富果” 销售超亿元】

  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珍珠圆。在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的水田里,村民们赶早只为一件事儿--采鸡头米。通过品种培育、改良并建立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吴中鸡头米的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2017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1年被列入江苏省级农业重要文化遗产。如今,剥好的鸡头米一斤能卖到一百多元。

  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党委副书记王晓刚说:“目前,全镇种植鸡头米规模已超万亩,销售额超亿元,并逐渐形成了一条从种植加工到市场营销的特色产业链。”

  【常州:红香芋提前上市 订单排到国庆后】

  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建昌村的香芋田里,农户们正在抓紧抢收今年第一批红香芋。尽管遭遇了持续高温,但得益于品种的不断改良和绿色养殖技术的应用,红香芋反而提前一周上市,个头比往年大,产量也有所增加。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国庆节后。

  常州市昌玉红香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冬生说:“按订单供应,现在缺口在三分之一,通过发放芋头代购券,后续再补发上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建昌红香芋口味香甜,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目前金坛区种植面积约5000亩,因储存周期较长,将一直销售到年底,亩均效益普遍超万元。

  【镇江:冷库延长保质期 好葡萄“甜”到东南亚】 

  不仅要种得好,还要卖得好,各地在保鲜运输环节也频出新招。这两天,镇江句容丁庄的4万多亩葡萄也迎来收获季。一大早,工作人员就在为即将出口新加坡的一批葡萄进行最后的分装处理。

  句容茅山镇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分拣中心分拣组组长吴阳说:“我们现在每周都会发一次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地方,我们在当地做了推广,所以说我们卖得还是比较好的。” 

  过去,镇江丁庄葡萄常温装车运输,容易影响品质,因此主要销往周边和国内城市。今年,当地新建起1600立方米的冷库,葡萄完成分拣后直接进入冷库预冷,从源头延长保质期,不仅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还能够远销海外。 

  句容茅山镇丁庄村葡萄种植户孔白凡说:“以前咱们一亩地的损耗在二到三成,自从合作联建了冷库之后,我们剪下来的葡萄全部送过去,损耗已经大大减少,几乎在一成不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黄元、郭艺、周雷、郝朦、陈超 宿迁台、苏州台、常州台、金坛台、句容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