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彼岸亦此岸:“嘀嘀嘀……” 月圆你在想着谁

2022年09月11日 09:28: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又是一轮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中秋节是别致的、柔和的。中秋,可以对着明月浅唱心底的思念,也可以枕着夜色徜徉心绪的柔情。

  这个中秋,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我苏网、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台联推出“月亮给你留了言”特别策划,我们邀请了在苏的台胞,通过给对岸的亲人朋友留言的形式,跟大家共享中秋的牵挂和祝福。

  “嘀嘀嘀……” 月圆你在想着谁~

  简名伟:妈妈中秋快乐!我在南京让非遗走近年轻人,很开心

  

  六朝古都南京,坐落着一座云锦博物馆,如今这座博物馆多了一位来自台湾的非遗“掌舵者”。他就是简名伟馆长,一位“80后”台湾青年。他放弃了北京的高薪工作,把自己擅长的文化艺术品牌打造以及运营概念带进云锦研究所,让传统的非遗文化能更好地被年轻人认识和接受。

  哈喽,妈妈,今天是中秋节,我要祝你中秋快乐,我爱你妈妈。我跟你讲,我中秋节不能回去,我很想你。你知道我是从事南京这座城市的三大文化名片之一云锦,我真正的工作内核是在传播中华民族的中华文化。云锦其实非常有意义,所以我很高兴。

  我在南京快要两年了,我觉得南京这座城市,跟台北其实很接近,很像。南京人更包容更融合,哪怕我是外省来的,他们都对我很好。南京的饮食跟台湾很像,没有特别油、特别辣,我都吃得很习惯,生活得很开心。

  我从事云锦最主要是热爱中华文化,我觉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我们身为中华儿女要有守根之责,追根之责。

  妈妈,我觉得在我眼中的文化是在一块土地上生活的这一群人,对于生活的共鸣。两岸的文化得到共识很重要,我认真地在被中华文化吸引,认真地从事中华文化的工作使命,所以很高兴,你放心。

  方正心:家人们,想念你们。我在昆山找到了人生新方向,放心

  

  台胞方正心则是在苏州昆山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方正心出生在新竹,2000年开始他定居祖国大陆, 2010年投资山茶油种植,建立了3万亩有机茶籽基地。这些年,他关注的焦点逐步转移到教育学、心理学,在考了一系列专业的证书之后,方正心开始从事家庭教育(模法学堂)的推广与咨询服务,帮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是他如今最大的心愿。

  老爸老妈,老哥老姐,还有小布,小黑豆花,中秋快乐。很久没有回台湾了,想你们也很想老妈的手艺,我们一家四口,包括幺幺,身体都挺好的,所以请放心。前两年孩子比较叛逆,为了把他拉回正轨,有朋友介绍我们去学了家庭教育,这其实是在教我们怎么做父母,所以也感到很惭愧,也更知道你们的辛苦。

  因为学这个家庭教育,我注意到很多孩子会碰到类似的问题,我就想把推广家庭教育,当成是自己未来的事业来做。去年,为了学习专业知识,我还去考了心理咨询师。最近事情有很大的进展。

  因为我们的付出,确实帮到了一些迷茫的孩子,是值得从事一辈子的事业。也因为做这个事,认识了一批很善良的本地朋友,能够互相帮助,互相体恤。所以请你们放心,我们在祖国大陆还是非常有期望的。明年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然后累积更多的福报。

  希望能回台湾看看老爸老妈,也特别谢谢老哥老姐,这几年,细心照顾了爸爸妈妈,我就在祖国大陆负责照顾小的。希望他快点成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最后祝老爸老妈节日快乐。

  黄彦宁:HELLO,台湾的姐妹们!相信下次见面,你也可以看到我的变化

  

  黄彦宁是一位既温柔又勇敢的台湾女孩,来自台湾台中市,目前就读南京中医药大学2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2020年9月,她独自离开家乡亲人来到南京,开启了属于青春的奋斗之旅。中秋到了,她特别想念闺蜜珍珍,想把自己在南京的见闻感受都和好友一一分享。

  Hello,珍珍,中秋快乐。今天是我离开台湾的第724天,当初会离开台中,跟舒适圈告别,很多匆匆的决定,一定让你感到非常震惊。在离乡背井求学的这段日子,我觉得在坚持追随理想,努力学习的同时,我更加了解自己。

  很幸运,我遇到很多温暖的同学跟老师。在祖国大陆的同学们,他们从小就非常努力很早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知道怎么在理想上努力奋斗和坚持。跟他们一起生活,我重新反思了自己的学习态度跟方式,彼此鼓励、帮助、扶持,在成长的过程感觉没有那么孤单,还有来自老师们的关怀,每次中秋节,老师都会邀请我和他的学生们一起吃饭,同学们也会从家乡带来各种月饼跟特产,我们就在宿舍的寝室里,一起用舌尖寻访全国各地,这些都是从前的我不曾感受过的美好。

  你相信吗?我居然开始每天跑步了,有的时候追随日出,有的时候伴着月光,跟小伙伴们一起见证月亮的圆缺变化,一起打卡过着精彩又规律充实的生活。我变得跟从前不一样了,我觉得这是我从前不曾想象过的样子,哈哈哈,下次见面的时候不要被我的成长吓到。

  成长之后更加了解到,团圆不是人跟人之间身体的距离,而是心和心的交流,理解彼此,给对方真诚的爱跟温暖。天上人间,花好月圆,让我们把彼此的思念交给月亮,期待下次见面。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