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共此良辰 “苏”说月圆游子意

2022年09月10日 10:41: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月到中秋分外明”。一轮圆月升起来,是在外拼搏的游子一颗凝望家乡之心。在这个天涯与共的时刻,总有那么些人,默默承受着无法与家人团聚的遗憾,为了梦想与责任在异乡奔波打拼。

  最美·他们奋斗在江苏

  千百年来,中华儿女一直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生活。每一个普通人奋斗不息的坚强力量,构成了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江苏,也为有梦想、能坚持、爱奋斗的人们提供了发展的广袤空间。

(左一:张超)

  正在为宿迁城市建设添砖加瓦的建筑工人张超有两个家,一个是那远方妻儿相守温馨的家,另一个就是热火朝天的繁忙工地。当一栋栋建筑在梨园湾风景区中树立起来,推开窗就可以看到小桥流水和鸟语花香,他感叹自己的辛劳和汗水都是值得的。今天他想对远在舟山的父母道一声:“中秋节快乐,愿父母身体健康。虽然不能回家,但是为了一家人的幸福,这份努力值得。”

  在苏州吴江栽种台湾茶叶已有十年的阿里山茶娘叶素珍,今年应当地朋友邀约一起过节。通过手机,她与远在台湾的亲人们隔空互道问候,回忆着家乡的中秋。“台湾的中秋,家人们会聚在一起品茶、吃糕点。今天品着自己在吴江种植的茶叶配上苏式糕点,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外十年,她早已与吴江的朋友结下深厚的友谊,朋友们家人般的关怀帮助她渡过了不少难关。今天她也让吴江的朋友们体验了一把台湾中秋节的仪式感,精心准备了故乡流行已久的中秋烤肉。虽离家千里,却也如在家般适宜。在苏州奋斗的这十年,她已把江苏看作第二故乡。

  致敬·他们坚守最江苏

  又是一年月圆时。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刻,工作中的他们放弃回乡团聚,为了更多人的岁月静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左一:莫广沛 右一:张贺)

  在镇江扬中工作的外科医生莫广沛,早已习惯了节假日职守岗位。来自安徽的他已经三年没回过老家。“对于我们来讲,节假日也是正常的工作上班,我们看病人就好比家长看自己的孩子一样,心里还是挂念。”

  江苏在外工作了十一年的张贺自从穿上军装离开家乡,便再也没有见过家乡的月圆夜。因消防工作的特殊性今年他依旧无法回去同家人团聚。每逢佳节倍思亲,千思万绪涌上心头,家乡的亲朋、家乡的味道都让他魂牵梦萦。“但是我们有一句话叫‘舍小家,为大家’,从事了消防工作就要把个人情感放下。百姓过节,我们过关,坚决守护好一方平安是我们无尚的职责使命。”

  想念·他们思乡是江苏

  昔日,他们远赴他乡,一腔热血奋斗在大江南北;今朝,他们早已大展拳脚,闪耀在世界的角角落落。今天,海内外的江苏游子们虽人在千里,却在诉说着同样的想念。

(左上:邵晞 左下:王卫星 右:王岳明)

  马里兰大学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地区常熟联谊会秘书长邵晞,在疫情爆发之初为捐助、筹集、运输防疫物资而多方奔走,只要家乡需要,他定全力以赴:“我思念在常熟的亲人和朋友,我在此遥祝常熟的家乡人民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中集产城副总裁、华东区域董事长王卫星从1992年离开家乡常熟求学,已经整整三十年没回家过中秋了。除了满心的遗憾,他惦记着的是一口简单不过的家乡味道。“好多年没有吃到家乡的红烧芋艿了,祝大家中秋节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团圆。”

  香港常熟联谊会副会长、香港万科德集团董事长王岳明“祝愿我们家乡常熟越来越好,祝愿家乡的父老乡亲越来越幸福,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家乡更美丽。”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有空,常回家看看,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

  (来源:扬中市融媒体中心/蒋丽 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张兰飞 金尧 吕晟成 王健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蒋津津 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