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窦正满:“老船长”的新航迹 | 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9月07日 11:48: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军装在身,他是人称“活海图”的全能舵手,航行40多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20圈。

  退役创业成立大型民营拖轮企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助力重大国防工程建设。

  18年来,江阴“老船长”窦正满用奋斗扬帆人生新航道奉献书写人生新传奇,尽显一名退役老兵的军人本色

  转业不转志

  从“老船长”到“董事长”

  1978年,不满18岁的窦正满应征入伍,从此与大海和船舶结下不解之缘。

  在部队是出了名的“窦大胆”一次航行,海面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百米,他仅凭雷达和罗经,驾船从福建开到了舟山并停靠在码头,连当地部队惊讶不已。

  窦正满的大胆不是莽撞,而是基于精湛的航海技术以及对国内沿海水域水文、气象条件精熟的自信,他也因此被称为“活海图”,专业能力在军内外有口皆碑。

  2004年,窦正满以自主择业的方式退役告别26年的军旅生涯上海一家船务公司向他抛来橄榄枝,但窦正满却把目光投向了公司里一艘1670马力的旧船“我想自己闯闯。”年底,他联合3战友凑齐60万元买下了那辆旧拖轮,走上创业之路。  

  在国有大企业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水上运输业,一家初创的民营企业想要站稳脚跟,并不容易“但是退役军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苦、讲信用。”窦正满从不怕难。

  2005年春节前,有一台港机急需从张家港发运到天津船队在航行时不幸遭遇寒潮。“海上风力达到十级以上,海水打上甲板随即结冰。很多船员因为严重晕船呕吐不止。”狂风巨浪中,整个船队硬是撑过了30小时最终春节前一天,将设备按时交到了客户手中

  因为我曾经当过兵,诚信经营,承诺客户的,再困难都要坚决做到。”窦正满的话掷地有声。就这样靠着一单单业务积累的口碑与信任,公司逐渐打开了市场。

  时代发展带来机遇,随着洋山深水港、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开工兴建,公司业务量逐年增大。窦正满每次都亲临一线,担任总指挥,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东海大桥建设期间,窦正满更是同时指挥5拖船,拖带80米长、60米宽的主桥墩沉箱在狭窄的航道上安全航行精准无误地固定指定位置。一天时间,一“战”成名

  凭借吃苦耐劳、诚信经营和不懈努力,如今,窦正满所创立的江阴澄港拖轮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拖轮企业之一拥有25艘各种型号的拖轮及一艘载重10000吨的自航甲板驳船,总功率超过13万马力

  退役不褪色

  心系战友助国防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窦正满深知军人转业再就业的艰难与困惑,把辛苦创办的企业作为关心帮扶战友的平台,尽力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

  “只要是当过兵的到我这儿,我全部接收。”目前,公司近300名员工中,有近三分之一为退役军人,其中有13名师、团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

  为了让“老兵”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岗位,窦正满不仅亲自带教,还组织大家到专业院校接受培训,学习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

  一批高专业度、强执行力的退役军人,造就一支拼搏创新的人才队伍,为排名国际前列的江苏新扬子船业集团、新时代造船厂提供拖轮服务,完成国内最大的40万吨级矿砂船和32万吨级油轮的下水、进出坞、试航……军人作风,铸就每一次使命必达

  2015年窦正满受聘担任“全国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就业创业导师”。对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的咨询,无论工作多忙,窦正满都会抽时间与他们耐心交流,悉心指导。2016年,其公司被授予“江苏省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称号。

  对军队和军人的特殊情感,培育了窦正满的担当精神和拥军情怀。在带动战友就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

  2019年,“远望2号”退出航天测量船序列,转赠江阴市人民政府,用于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一件对国防建设意义深远的好事,贴钱也要做好。”窦正满主动请缨,组织业务精、政治素质高的退役军人组成守护小组,承担起看护任务。如今,退役的“远望2号”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多年来,窦正满推动公司与部队共建合作,定期开展航道水文观测、航道维护、轮机设备等方面的技术合作与交流,为部队学员提供拖轮编队及大型船舶靠离码头训练机会,实现国防效益社会效益的双赢。

  “是军队培养了我,时代成就了我,我会把感恩图报、回馈军队和社会作为首要的责任和义务。”脱去戎装,初心不改,军人的基因和情怀早已深深融进窦正满的血脉。

  换装不换心

  善行义举勇担当

  创业成功后窦正满始终不忘一名企业家该有的社会责任

  被称为“黄金水道”长江江阴段,水上运输十分繁忙,为了应对水上应急突发事件,窦正满的公司义务承担起江阴、靖江港的应急抢险、消防搜救任务在重大事故救援及防台防汛、失事船舶救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贫困需要关爱,人间需要真情。如果社会是一艘船,关爱就是茫茫大海中的一盏明灯。”窦正满不仅经常这样教育员工,自己身体力行,坚持回馈社会。

  企业他待员工家人。谁家子女考上重点大学,窦正满一定亲自送上祝福和红包。哪位员工家庭困难,他第一时间派人慰问,提供帮助。疫情初期,武汉籍船员无法到岗,按规定只能发基本工资。但到了年底,船员们惊喜地发现,扣除的工资都被悄悄补上了。

  企业外,他善行义举从未间断看到家乡的村道多年仍是“晴天灰蒙蒙,雨天水汪汪”,窦正满主动出资修整,让附近几个村的乡亲们告别了“行路难”。得知同学老家的小学校舍因缺乏资金成烂尾楼,他慷慨解囊,号召捐款,帮助学校渡过难关。每逢大年三十,窦正满都会带着家属到敬老院,和孤寡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做年夜饭、发红包。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不放过身边任何一个为别人提供帮助的机会。”作为窦正满多年热心公益事业的见证者,同乡和战友如此评价。 

  2021年7月1日,建党百年,党龄39年的窦正满给自己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生日他拿出自己积攒的100万元,捐赠给自己的母校——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朱坝中学,用于改善教学条件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并结对资助11名贫困学生。

  母校捐款的那天晚上,窦正满记忆犹新。“我92岁的老母亲迎在家门口,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说,做好。”正是这样优良的家风,指引着窦正满在公益路上越走越远。

  近三年,窦正满在公益事业的投入超过300万元。当公益和慈善成为“老船长”的“新航迹,窦正满想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强大了,员工的幸福感才会更强,才能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自主创业、拥军爱民、回报社会,窦正满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优秀品质与精神风貌日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窦正满同志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澄江风帆正满。“老船长”击楫奋进,新航道,再远航。

  (我苏网编辑/王楠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解放军报 光明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