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泰州:臭氧污染问题亟待改善

2022年09月06日 18:11: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监测显示,今夏以来,江苏全省部分环境质量指标下滑,臭氧污染问题突出。为有效压降臭氧前体物排放,近日,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对各地进行了暗访。今天,我们来看一下泰州地区存在的问题。

  根据监测,今夏以来,泰州滨江工业园挥发性有机物浓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走访中,暗访组发现园区不少企业在污染源头防控方面存在短板。中油佳汇新材料科技泰州有限公司责任主体今年春节后发生变更,企业对生产规模进行了扩容,各类污染物总量显著增加。然而,暗访组通过调阅生产记录和废气监测报告后发现,该企业尚未取得新排污许可证,就擅自连续性生产,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未经许可排放至空中。

  徐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张品说:“它的生产工艺增加了一些环节,造成了一些像VOC(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排放量增加了十倍以上,二氧化硫也是增加了10%以上,这些都是臭氧居高不下的一个主要污染因子。”

  检查中,暗访组还发现该企业生产设备未按要求密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挥发性有机物极易溢散在周边环境。在江苏富华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暗访组现场检测发现,企业生产工段用来收集有害气体的集气罩基本无效。此外,企业生产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未经净化处理就直接排放至外环境。

  江苏富华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智强说:“可能是管理上的不到位导致疏忽检查。”

  泰州滨江工业园回应,针对园区臭氧浓度多次超标问题,他们在今年六月曾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辖区企业进行过一次臭氧问题专项检查。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滨江工业园管理办公室安全环保管理中心副主任沈伟强说:“这次检查对我们也是一个提醒 ,还是需要加大跟踪督查的频次,力争把企业违法可能性降低到最小程度。”

  在泰州泰兴,暗访组发现丰源涂装科技有限公司等一些企业存在废气治理设施未完全配套等问题。

  【时空短评:治理臭氧需强化源头治理和协同治理】

  希望企业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各属地政府和管理部门做好精细化监管。多方合力,有效治理臭氧污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陈忠耀、周雷、徐明梅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