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学季 学子踏梦来

2022年09月04日 22:32: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是一年开学季,江苏省内高校陆续开学,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踏梦而来,迎接新学期。

【开学第一课 筑梦再起航】

  新学期,新起点。在东南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新生们汇聚于晨曦中的大草坪,满怀憧憬,开启在东大筑梦起航的新篇章。

  东南大学校长黄如说,始终保持对知识、对探索未知、对追求真理那份最纯粹的渴望,成就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这将是你们拥有未来,开创未来的最大的底气。

  今年东大的新生中,还有一位熟悉的面孔,那就是奥运冠军张雨霏。从小在江苏长大的她,目前正在北京进行备战训练,现场她通过视频表达了对东大的喜爱与向往。

  东南大学2022级体育学硕士研究生张雨霏说,很高兴能与大家在东南大学相见,将和大家一起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自己将好好学习、好好训练,将止于至善的精神融入到训练当中,力争在下一届奥运会上为国家和学校争取更高的荣誉。

  在全省各大高校,开学第一课都围绕梦想和信仰展开。9月4日,“八一勋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来到中国矿业大学,以 “立志成才 报效祖国”为题,给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钱七虎院士说,远大的理想就是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需要相结合!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陈君告诉记者,听完钱院士的报告,自己深受鼓舞。钱院士立志投身国防事业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如今80多岁的他仍旧奋斗在行业一线,这也激励我要在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努力钻研探索,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防疫不松懈 护航新学期】

  为了护航新学期,省内各大高校防疫不松懈,开学前学校已布置好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新生一入校,会在学长的引导下,进行核酸检测。根据生源地情况,分类施策,妥善安置。

  南京理工大学医院院长胡勇说,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该隔离的隔离;对于符合返校要求的其他学生,实行七天五检的核酸检测。

  为了让新生顺利入学,各大高校提供了各种贴心的迎新服务。南京工业大学做好充足准备,专门配备了一对一新生服务志愿者,同时送上来自学长学姐的祝福。南京师范大学采取错峰报到方式,安排志愿者接待新生,还为部分困难新生准备了免费的生活用品。中国药科大学给新生准备了装着护目镜、实验手套和白大褂的“开学大礼包”,希望同学们用专业所学服务国家健康发展战略。

  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团委书记刘瑞环说,希望同学们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在未来科研岗位上,都能铭记白大褂所代表的身份象征,牢记身份意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王尧 李栋 赵凌翔 黄迪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