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无锡:“太湖明珠”焕新辉 “鱼米之乡”展新颜

2022年09月04日 22:32: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太湖之滨,一座现代化的魅力之城正展露新姿。

  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是整个无锡乃至全国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推进器”。在一系列创新平台推动下,十年来,无锡物联网集群不断发展壮大,集聚了3000多家上下游企业,产值规模超过3500多亿元,位列全省第一,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发展的新高地。

  十年来,无锡先行先试,在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基础上大力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全国首个智能电网应用、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首批“双智”试点城市,先后落地于此。十年来,无锡建成“国字号”创新平台170多家,主导制定超过一半的国际标准;承担了23个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

  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主任陈大鹏介绍,无锡的物联网在60多个国家、800多座城市都得到了应用,作为中国最大的一个产业集群,实际上已经是走向世界了。通过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产业推动,去把它做成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历经十年不断超越,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已然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的标志性城市。十年来,无锡物联网产业营收年均增长27.32%,2021年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由2012年的51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783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409亿元,累计培育出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左保春介绍,加快465现代产业体系及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加大重点产业项目投入力度,加速培育数字经济,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智改数转绿提”等五项重点工程,营造浓厚的产业发展氛围,大力提升无锡产业的自主可控性和市场竞争力。

  让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十年来,无锡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同样交出了真情满满的民生答卷。这十年,无锡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跃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至82.2%,成为全省首批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水质更清澈了,太湖水质藻情创十年来最好水平,连续14年实现安全度夏;2021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提升幅度全省第一。与此同时,大手笔美化城乡环境,大力度推进城市更新。投入约800亿元,苏锡常南部高速、城市轨道交通陆续建成,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累计投入超过45亿元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受益群众超过38万户。市民尹春玉说,无锡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山清水秀,整个城市像一座大公园一样,生活在无锡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十年来,无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45万亿元增到2.14万亿元,迈上两万亿新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21年突破1.4万亿元;人均GDP达到18.74万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2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100亿美元;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等4张榜单企业数保持全省第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无锡将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在太湖之滨续写新篇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霞 李明洋 无锡台/潘滢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