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美华:让音乐教育回归育人本心 | 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2022年09月02日 21:14: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活动结果近日揭晓。随着2022年第38个教师节临近,我们将走近这群年度人物,真切记录他们的师者情怀和感人故事。今天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是: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黄美华。

  

  从教35年,把“音乐种子”植入“文化土壤”是黄美华一直以来的追求。她发现语文课本里有很多与音乐学科相关联的课文,从此主动牵手语文教师开展跨学科教学。

  执教课文《京剧大师梅兰芳》时,她会带着学生走进梅兰芳曾经演出过的剧场——更俗剧院、梅欧阁纪念馆,了解京剧与家乡南通的渊源,让孩子从音乐和语文不同视角看到更加鲜活、更加立体的梅兰芳。“我们借助音乐来创设情境,引领学生更好地进入文本所描述的境界里,让他们更好地体会到语言文字的韵律之美。”

  音乐教育不能只教“音乐的ABC”,要让音乐和音乐学习回归文化语境,让孩子沉醉其中,美美地听和想,快乐地唱与创。黄美华所在的学校选用排笛作为音乐课堂乐器,作为学生艺术素养提升的重要支撑。黄美华和其他教师一起为排笛编写校本教材,制作课件,拍摄录像课,在全国使用,让更多的孩子可以领悟音乐的魅力。

  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副校长施丹瑾说:“每年全国各地的代表团都会走进我们学校,走进黄老师的课堂,学习她先进的教学理念。荣誉背后是她超出常人的付出与坚持。”

  2015年,黄美华的爱人不幸罹患脑出血,瘫痪在床。每天清晨4:50起床做饭,送他去医院做康复治疗已成为常态。

  在人生中最困难的七年间,黄美华也没有落下一节音乐课,因为绝大数孩子的音乐素养来自学校课堂,她不能缺席。“最近收到了我的学生胡陈辰发来的一段视频,现在她是一名现役军官。这是她和小伙伴合作演唱的歌曲《大中国》,在网络上得到了广泛传播,我为她感到骄傲。”

  “课比天大”是黄美华的座右铭。“把音乐课上成让孩子们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让音乐教育回归育人本心是我的信念。”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汪媛媛 马征 俞恺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