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徐州市国考断面水质严重下滑

2022年09月02日 19:36: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7月份,徐州市全市17个国考断面中,有7个断面水质为劣Ⅴ类,同比增长11.8个百分点,环比增加35.3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严重下滑,问题到底出在哪?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的暗访组人员赴徐州进行了检查。

【内城河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8月9日,暗访组来到徐州睢宁县城。在内城河岸边,时不时就闻到一股臭味。整个河水呈深绿色,岸边不少排水口正在排水。其中,有的排出来的明显是污水,周围泛起阵阵白色泡沫。臭气熏天的污水,为何会直接排放到河里呢?

  徐州睢宁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刘峰说:“天气预报今天下午要下雨、因为我们老城区雨污分流工作正在做。我们入河排口一方面全部封堵,但是为了汛期城区不被淹,我们提前把一些混排口打开。”

  所谓混排口,就是生活污水和雨水合在一起的排水口。但是当天雨水并未如期而至,提前排放的污水入河,导致周边臭气熏天。睢宁内城河与徐沙河相连,再流入徐洪河,直接影响到国考断面的水质。

【垃圾中转站冲洗污水汇流入河】

  而在徐沙河下游的沙集镇,暗访组还发现这里有一个新建的垃圾中转站。转运垃圾车辆的冲洗及场地冲洗废水直接通过排水沟流到站外河里,最终汇流到徐沙河。

  徐州睢宁县沙集镇环保中队中队长张辉说:“我们现在马上把管网改了,方案已经拿好了。”

【农田退水及农业面源污染影响水质】

  8月10日,暗访组又来到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在北二八河沿岸,大量的生活垃圾被雨水直接冲刷入河。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未能按时竣工投产,镇区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而在铜山区沿湖街道,顺堤河蔺家坝国考断面附近,暗访组还发现,大量的农田退水,被闸在闸坝里,但由于部分闸口封闭不严,导致部分农田退水排入顺堤河,且拦蓄水位较高,大雨过后直接漫入顺堤河。在国考断面附近两边河堤种植大量庄稼,进而都会对该国考断面水质造成较大影响。

  徐州市铜山区沿湖街道水利站周海波说:“闸皮老化了,老化封不严紧。那边的缝现在已经堵上了,将水泥砂浆已经堵上了。不漏了,那个缝不漏了,就是闸皮下一步更换。”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 王苗军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