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督办“双减”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处理代表建议

2022年09月01日 22:39: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江苏省两会上多位代表提出有关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其确定为今年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督办会,听取相关工作进度和代表意见。 

  【鼓励更多资源加入课后服务】

  “双减”工作至今已实施一年多,据权威调查显示,超过7成学生感受到作业量减少。随着课后服务实现所有义务教育和有需求学生全覆盖,有代表注意到,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成为当下家长和学生更进一步的需求。

  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市洋河新区王园小学副校长姚芳说:“不仅是只有作业的看护,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学生身心发展的角度,联合社会引进一些优质的资源到校园当中,为孩子开发特长类的活动。”

  围绕代表建议,江苏省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校外教育资源进入校园参与课后服务的实施办法,每年安排1.9亿元经费用于中小学课后服务。同时,发挥科协等公益资源优势,开放场地、开发课程,进一步丰富课后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着力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

  有代表在基层工作中发现,课堂教学变革、作业优化设计、课后服务课程的拓展与创新等,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教师的负担。因此建议要从教研改革等方面下功夫,优化时间安排,让教师有更多精力专注教学。

  结合各地好的做法,江苏省有关部门把教师减负等纳入地方培训体系,对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发放适当课后服务报酬,并全面规范对教师的各类检查、验收与评比活动,减少对教师不必要的干扰;同时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让更多人成为“双减”工作的支持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杨时盛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