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

2022年09月01日 22:39: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江苏下大力气推进民生实事建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积极成就。在日前举行的“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介绍了相关情况。 

  【江苏: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统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出台一系列惠民利民富民政策,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十年来,江苏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24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4.75万元,十年累计增长1.12倍,年均增长8.7%,居民收入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刘兴远说:“江苏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2年的2.37:1,缩小至2021年的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较小的省份之一。苏南、苏中、苏北区域收入结构改善,中低收入群体收入较快增长。”

  【江苏: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完善 人民生活日新月异】

  基本公共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核心内容。十年来,江苏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养老托育服务明显提升、社会保障网织密扎牢。2012年以来,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8%,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超3000所;全省从业人数由2012年末的477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4863万人,年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2021年末,全省卫生机构达3.6万个。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推荐标准比例均列全国第一;全省共建成养老床位74.3万张,290万老年人接受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

  江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荣锦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将健全富民增收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冯水清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