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新花样!创意鸡头米菜点让人大开眼界

2022年08月29日 11:27:2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午和闺蜜一起点外卖,每人点了一份18元的桂花红糖鸡头米。”8月28日,据90后“新苏州”小徐介绍,大学毕业后到苏州工作5年,爱上了苏州时令美食鸡头米,每到鸡头米上市季节,她点外卖总会带上一份。

  “鸡头米吃出新花样”,记者在苏州市区各大小吃、面馆、餐饮店内,看到时令鸡头米登上了不少商家畅销榜单。随着商家紧跟鸡头米时令亮点大做文章,从传统桂花鸡头米、荷塘小炒,到中西合璧鸡头米奶酪、创新芙蓉蟹粉虾仁鸡头米,各种传统、创意鸡头米菜点争相进入苏式甜点、炒菜、面浇头行列,让人大开眼界,吸引不少苏州市民尝鲜,点击率直线上升。  

  “早上6点多钟就到葑门横街市集拿鸡头。”下午在同得兴十全店内,员工正在现剥鸡头米。“鸡头米进入苏式面浇头已经有五六年了。”据同得兴总经理刘明花介绍,这两年每年8月下旬店内都会由员工用本地鸡头米现剥后,和水红菱、藕搭配小炒,苏州新鲜鸡头米和苏式面的新组合,推出后大受欢迎,去年店内还增加了桂花鸡头米甜品,组成桂花鸡头米、苏式枫镇面的“一甜一咸”。“今年鸡头价格高,还经常拿不到货。”刘明花说,受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本地鸡头拿货价比去年高了不少,从8月下旬起店内每天采购鸡头现剥,时令鸡头米小炒面浇头上市一个多星期,每天二三十份基本销售一空。“由于鸡头货源少,为保证品质,现剥的本地桂花鸡头米有可能今季会‘缺席’。”刘明花表示。  

  从鸡头米百合核桃羹、鸡头米文蛤甜豆到农家韭菜鸡头米,今秋各种创意鸡头米菜点让人目不暇接。“周末带孩子出城游,专门过来尝尝鸡头米创意菜。”中午在镇湖郁香饭店内,一位全家出游的女士介绍,孩子马上要开学了,趁着双休带孩子看看镇湖刺绣,再点上时令鸡头米等特色菜饱饱口福。  

  “今年鸡头米等时令菜点大受欢迎,店内已经进了300多斤手剥鸡头米,比去年增加2倍多。”据掌门人、苏帮菜非遗技艺传人郁东方介绍,为适应市民尝鲜需求,他8月下旬推出以镇湖绣宴为主题的“独一桌”,主打太湖时令水产、水八鲜等特色菜点。  

  “在传承基础上重点推出创意鸡头米菜点。” 郁东方传承研发的鸡头米百合核桃羹,把苏州地产鸡头米和兰州百合,以及新鲜核桃搭配,口感独具一格。一款芙蓉蟹粉虾仁鸡头米则在苏帮经典菜芙蓉蟹粉基础上,配上鸡头米、虾仁,新鲜鸡头米和“现出”太湖六月黄蟹粉的强强联手,在传统口味中吃出新意。  

  一款镇湖农家韭菜炒鸡头米,玩起了“绿白组合”,新鲜鸡头米在油中炸过后和韭菜炒在一起,不仅绿白相间颜色好看,鸡头米吃起来香脆糯,别有风味。“双休天寻鲜而来的市民比平时猛增四成。”郁东方介绍,今天还有30多人组成的“机车寻鲜队”从无锡过来,兴致盎然领略鸡头米等水乡特色时令菜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