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宿迁:深化改革 建功现代化发展之路

2022年08月27日 19:21: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应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春到上塘”“耿车模式”都在中国改革之路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宿迁台记者 王萍萍:这里是垫湖村千亩碧根果育苗基地,丰硕果实缀满枝头。今年,该村碧根果种植面积已经扩展到1050亩,亩均年收益达1.5万元,预计今年可带动村集体收入100万元。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村民代永说:“现在土地流转了,每亩地每年一千块钱流转费。每个月打工两三千,收入增加了很多。”

  作为江苏大包干的发源地,2012年,垫湖村把1.15万亩耕地全部流转,向农业规模化、现代化转变。不满足于传统种植,村干部带领村民大胆尝试高效农业项目,种植范围从20亩逐渐扩展到500多亩。如今,垫湖村人均收入从十年前的8370元提升到28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0万元。截至2019年底,宿迁全市62.9万名低收入人口、18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稳定脱贫达标,三个省级帮扶重点县摘帽,三大片区面貌明显改善。

  宿迁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朱殿华说:“十年来,近8万名干部职工与扶贫开发人口深入结对,累计开展帮扶走访138万人次。同时,不断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振兴村级集体经济,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宿迁又在全省率先启动“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审批事项集成改革、“互联网+(政务)协同”、超级管理员制度等一批首创性举措,全面打响“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

  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洪说:“彻底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壁垒,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年来,宿迁还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同时,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卫生事业持续提升,真正托举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宿迁市民王玉娜说:“公园越来越多了,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了,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十年来,宿迁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19.01亿元,较2012年总量提高1.44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042美元,提升至2021年的11544美元。全市GDP年均增长9%,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22元,比2013年初次调查时增长1.03倍。十年砥砺前行,宿迁这座江苏最年轻的地级市,正以后发快进的姿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路 田远 程芸 吴兆刚 姜东汶 王萍萍 供片台/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