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大梁 敢为善为——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时】主动作为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2022年08月27日 19:10: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各地上下一心,勇挑大梁主动作为,尽己所能保供应,开发新品闯新路,工业运行经受住了4月深度下探的压力。5月以来,呈现触底企稳回升态势,增速逐月回升,效益向好。

【主动作为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江苏省工信厅最新工业运行分析显示,7月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6月当月回升0.2个百分点;1-7月同比增长2.7%,比1-6月回升0.6个百分点。主要行业总体平稳,其中电子、石化行业增势较好,轻工、医药、纺织行业市场需求逐步回升, 机械行业同比基本持平,冶金、建材行业市场需求仍较为低迷。重点地区承压前行,无锡、常州、南通、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宿迁等8个设区市规上工业增速在3%以上,今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苏州、连云港等地企稳回升。

  工业的快速回升首先得益于各地上下一心,主动作为。供应链较长的汽车产业今年一度有上千家企业停产,4月份产销下降近50%。在各方呵护下,快速反弹。1-7月全省汽车产量79.7万辆,同比增长了26.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8倍。作为汽车零部件生产大省的江苏率先复产,也支持了上海及全国其他省市汽车恢复生产。

  江苏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熊斌谦说:“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提升产业创新竞争力等方面着力,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全省汽车产业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抓技改开辟新赛道 孕育新增长点】

  作为经济主体的江苏企业也以大局为重,勇挑大梁。今年国际能源价格不断高企,煤价、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总装机容量112.2万千瓦的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今年能源板块成本上涨超3.5亿元,也就说电发得越多就亏得越多。然而企业并没有把上游涨价的压力全部传导到下游客户,而是加强政治担当,保障了无锡近300家蒸汽和压缩空气用户正常生产。

  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伟刚说:“我们通过提高发展质量来弥补能源板块利润损失。一是进行数字化升级,降低成本。同时,打造系列生物产品。新赛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整个企业前七个月营收入库税收分别增长42%和162%。”

  以技改促升级化解成本压力,以新项目打造新增长点也成为各地各企业的追求。1-7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1%,新备案技改项目6758个,计划总投资4780.4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12.2%。目前,生产回升势头继续延续。8月1日-15日,全省工业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3.0%,为下半年工业提速开了好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王鹏 沈杨 亓晨 供片台/宜兴台 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