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大梁 敢为善为】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时 力行民之所盼 兜牢民生底线

2022年08月26日 18:39: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一老一小”等突出民生问题,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省民政系统正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推进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力行民之所盼,兜紧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夯实民生基础。

  一大早,在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遇见春天”餐厅,前来买早餐的老人已排起长队。在享受助餐补贴后,村里的老人花1元就能买上5个花卷或馒头。中午,5元钱就能吃上一碗热乎的面条配上一个香喷喷的包子。

  南京市民陈光秀说:“我们村上老人到这个地方来吃,挺方便,感谢共产党对我们老人的优待。” 

  南京市民严道顺说:“家里不弄饭了,到这里来下碗面,5块钱吃得也很舒服。”  

  今年7月,这家餐厅通过考核,加入由当地民政局打造的“小江家护”银发助餐服务。企业在享受政府补贴的同时,把更多优惠让利给老人。民政部门从政策支持、人头补贴等层面扶持老年人助餐工作开展,引入品牌餐饮企业开展社会化助餐服务,破解老年人“舌尖养老”的难题。

  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沈志军说:“政府借助社会资源,让老人得到更多的实惠,现在我们把助餐模式引入到农村,让农村老人也乐享助餐服务。” 

  如今,在江苏,已建成老年人助餐点7000余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万个。今年,我省还将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改造提升11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次......人人公平可及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正逐步健全,满足江苏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守好民生底线,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办好养老助老的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一老一小”有保障,千家万户才安宁。为给留守困境儿童一个多彩假期,这个暑期全省以儿童“关爱之家”为基地,开设了公益“爱心暑托班”3299个班次,惠及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约4.96万人。

  公益暑托班学生黄馨仪说:“在这边的话让我们作业可以很快完成,中午的午饭也很好吃,荤素搭配非常均匀,下午的两节特色课也非常有趣。”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为兜牢民生底线,各级民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用足用好各项保障政策。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0.09万户68.21万人、城乡特困人员20.37万人。上半年,全省向受疫情影响的44.88万人次发放一次性临时补贴7826.4万元。在今年极端高温天气下,各类民政防暑降温物资、电费补贴等及时发放到位,助力困难群众安全度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何斐 泰州中心站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