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瞻园看《瞻园图》 山水与游——徐达家族与南京园林特展开展

2022年08月26日 17:00: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8月26日)上午,“山水与游——徐达家族与南京园林特展”在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罗尔纲史学馆开展。今年是南京获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40周年,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策划推出“山水与游——徐达家族与南京园林特展”,通过徐达家族墓出土文物及明清书画、茶酒食具、文房清供等展品,追溯徐达家族与南京园林的历史渊源,展现明清时期南京“山水人城”的园林意趣和文艺成就。

  展览分为家族荣光、丽都闲雅、园以名世三个部分。一入展览,一排玉器件、金银饰等装饰品映入眼帘,小巧精美。其中的菊花形金簪和云凤纹金簪是展览中唯一的两件一级品。策展人姚在先介绍:“它主要是金簪有一个累丝的工艺,当时明代尤其是在南京,它是一个金银器工艺的生产中心,出土了非常多精美的金银器,这两件是比较能够代表当时明代金银器手工业发展的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徐达家族徐达的画像)

(《瞻园图》部分)

  徐达家族徐达的画像、金镶玉腰带、蓝釉梅瓶、金镶玉腰带、嵌宝石花蝶形金饰件……展览藏品大部分来自南京市博物馆收藏的徐达家族墓出土及相关明清文物,其中,天津博物馆藏的《瞻园图》是首次来到瞻园展出。姚在先介绍,《瞻园图》出自画家袁江之手,绘制手法写实,全图疏密有致,赋色清淡古朴,再现了瞻园鼎盛时期的园林风貌,“瞻园是唯一一个传承有序、到现在还仍然保留了一些明代园林遗产的一个园林,这幅图你会发现它和今天的瞻园格局是非常像的,你能在里面找到很多现在园子里的点。我们南京园林就是遗存的园林相对比较少,但是其实南京园林它有它的特色,首先就是它的园林都比较高大,建筑的规制都会比较高。”

  随着朝代更迭,徐达家族的11座园林逐渐荒废。入清之后,有些园林得以重现生机,甚至传承至今,融入南京的城市记忆中。在文人墨客的诗赋咏叹与翰墨丹青里,曾经的园林雅韵被永恒地留存下来,与南京的山川胜景、历史文化与政治地位一同构成地方自豪感与文化认同的重要基础。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研究员刘刚介绍:“展览是在瞻园的原址上展出的,遗址文化是其他的现代展览所不能替代的一种形式,园林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集大成的东西,反映了社会方方面面,有人们的审美观,生活的方式,社会的发展的阶段,这种文化的影响是很深厚的,很感染人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