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影响大闸蟹蜕壳,今年中秋或难吃到高品质大闸蟹 | 我苏特稿

2022年08月24日 16:55: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曹勇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编辑/西西

  中秋临近,记者从大闸蟹养殖户方面了解到,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大闸蟹普遍尚未完成最后一次蜕壳,今年中秋,大家可能难以吃到肥香鲜甜的高品质大闸蟹。

 

  大闸蟹蜕壳时间较往年明显偏晚

  时值处暑,天气刚开始转凉。记者来到南京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区,放眼望去都是整齐的蟹田。蟹田的水下,大闸蟹正准备开始第五次蜕壳,完成五次蜕壳后,才算是一只真正“成熟”的大闸蟹。

  江苏华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养殖了1300多亩固城湖大闸蟹,公司董事长强发旗告诉记者,相较往年,今年大闸蟹“脱五壳”的时间明显偏晚,今年的这个上市期,可能会推迟大概半个月到20天。

  持续高温,影响大闸蟹规格、产量

  今年受持续高温的影响,部分螃蟹第四、第五次壳一起蜕,还会影响大闸蟹的上市规格、产量。强发旗:“ 像往年的话,我们在7月24号打样,大概在二两、二两多,今年我们这个时候打样,大概在一两七左右,一两八,少了30%的重量。”此外,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养殖水体温度过高,大闸蟹在蜕壳过程中的死亡率也较往年更高,也会影响到大闸蟹产量。

  强发旗:“气温最高的时候我们检测,水下大概十公分左右的温度达到42摄氏度,有草的地方,可能就低个两度左右,实际上这个温度严重超出了河蟹的耐受力,河蟹一般最佳的生长温度也就25摄氏度到30摄氏度之间。水温高,螃蟹蜕壳以后就烫死的比较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内的阳澄湖、太湖、洪泽湖等主要大闸蟹产区,均不同程度受到了高温天气的影响。阳澄湖大闸蟹也出现了蜕壳推迟的迹象。

  苏州阳澄湖蟹农徐皓向记者展示了一只刚捞出的大闸蟹:“这是刚完成第四次蜕壳的公蟹,预计现在这只蟹大概是三两左右。然后第五次蜕壳,有一部分蟹已经在蜕壳,还有一些蟹预计相比往年的时间会有所延后,预计今年蟹的规格会相比往年要小一些。”

  虽然大闸蟹还未成熟,但还有半个月就是中秋佳节了,是大闸蟹消费的第一个小高峰。 多位蟹农表示,今年养殖难度比往年大许多,产量也受到影响,今年优质大闸蟹的价格恐将上涨。

  而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要想吃到肥香鲜甜的高品质大闸蟹要等到中秋以后。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