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马子孝:做“有温度”的家庭医生

2022年08月23日 14:26:22 | 来源:健康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第六届江苏省 “十大医德标兵”“百名医德之星”评选结果揭晓。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即日起,“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送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先进事迹。今天,一起来认识“十大医德标兵”马子孝——

  扎根基层,他为村民健康走村入户十余年,全心全意守护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视患如亲,他十年如一日上门看诊,用信任打开患者心扉;胸怀大爱,他无偿献血、捐髓救人,为一个又一个生命点亮希望……他就是邳州市铁富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马子孝。

送医上门,用心守护百姓健康

  李大妈是邳州市铁富镇宋庄村的一名老年人健康管理包签约患者,常年饱受骨性关节炎的折磨。有一次,李大妈因关节胀痛来到卫生院就医,马子孝初步检查后发现,她的左膝关节已经变形,便建议:“咱们先拍个片子,抽血化验,明确一下诊断。”李大妈犹豫了一下,问道:“需要不少钱吧?”“大妈,你是咱们的签约患者,每年可以享受一次免费体检,比如血常规、肝肾功能这些,咱今天的检查只有拍片子要钱,并且还给报销50%呢。” 马子孝耐心解释道。

  在马子孝的劝说下,李大妈欣然答应。随后的检查结果证实了先前的判断,马子孝给李大妈做了关节腔积液抽吸,然后在关节腔内注入药物,减少滑膜反应,整个过程持续了10分钟,李大妈感觉轻松了许多。最后,马子孝叮嘱李大妈:“多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最近这段时间就不要做农活了。以后哪儿不舒服,可以给我打电话。不方便来医院的话,咱们还可以到您家里去服务。”

  71岁的孔祥美老人40年前由于脉管炎被截肢,孩子们又常年在外地生活,老人的起居都由老伴照顾。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马子孝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看望老人,带些必要的药物,及时了解老人身体状况。提到家庭医生的好处,老人啧啧称赞:“马医生每个月都会来好几次,给我量血压,叮嘱我吃药。有什么事还能给他打电话,很方便。”

  “子孝家医服务工作室”于去年2月份成立,是邳州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家庭医生工作室,也是对马子孝兢兢业业工作的肯定。每天下午,马子孝都会在工作室,为居民提供健康宣教、用药指导、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

  成立工作室后,马子孝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原来是病人找我们,现在是我们找病人。平时我们休息时就坐在一起,把需要上门服务的病人梳理一下,约定一个共同的时间,到患者家里去,给他们做一些基本服务。”每周,马子孝都会带领他的团队深入乡村,为行动不便的签约村民上门服务。

  如今,“子孝家医服务工作室”从成立之初的4人小团队,发展成为铁富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中心,团队人数也增加到了8人。服务辖区内2个行政村近6000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80%,主要服务对象为老年人、行动不便者,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居多。护士冯掺丽是工作室的一员,她说:“自从参加了这个团队,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被充分发挥了出来,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信任我们,和我们签约了服务。”

  “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坐实一人”,这是马子孝工作室的宗旨。工作之余,马子孝经常带领团队走村入户,为村民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彩页、健康教育处方及公共卫生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便民惠民政策,以及签约服务的主要内容、签约形式和费用情况,切实让广大群众知晓签约服务的意义、作用和好处。

视患如亲,信任搭起医患桥梁

  2011年的冬天,马子孝值班的门诊室来了个八岁小男孩。“叔叔,我爷爷瘫痪在床,小便解不出来,请你到家里看一下,好吗?”马子孝带着导尿包,跟着孩子来到了家里。困窘的家里,50多岁的中年男子躺在床上,一年前干活受伤的他再也不能站起来。老伴身体差,儿子在外务工,家里只剩老小,真的不方便送医。最后,马子孝留下电话,说:“老人家,咱们都是前庄后邻的,有事给我打个电话就行。”十多年过去了,一直到现在,马子孝和他的同事们还在坚持上门为他看诊。

  半庄村一冯姓患者,2000年因车祸成了植物人,气管切开,需要经常换管芯和尿管。自从来到这里工作后,马子孝就成了他的“家庭医生”。那时候还没有“家庭医生”“签约”这些概念,但即便如此,马子孝还是毅然接下了这个“份外”的工作。给患者更换管芯时,气管刺激使患者喘息不止,马子孝打开吸痰器,将病人的气道分泌物清除干净,在患者没有呛咳时吸气,迅速将管芯插入气管内。面对患者家人的感激,马子孝说:“医者父母心,医生对病人的牵挂,是我作为医者应该遵守的职业操守。”

  “我们家老少几辈人都是他给服务的,儿子有时不在身边,他就过来帮忙,就跟我们自家人一样。”港东村73岁老人禚(zhuó)保田满怀感激地说。禚保田患有慢性肺病,只要出现身体不舒服,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马子孝,只要一个电话,马子孝就会拎着医疗箱服务到家。

  “马医生服务态度可好了,我们一家有什么疾病都来找他看,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村民徐止花说。

  在与患者一朝一夕的相处中,马子孝用亲人般的关切博得了大伙的信任。“因为我信任他们,他们也信任我。在我能力范围内能看好的病,我给他们看;能力范围之内看不好的病,我就给他们转诊到上级医院去,给他们一些指导建议,让他们做到心中有数。”

  正是这种信任,打开了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心门”。“基层老百姓认一个理,就是你拿真心对我,我也拿真心对你。只要用心,没有签不好的约,没有做不好的事。”马子孝说。

捐髓救人 奉献点亮生命希望

  除了是村民健康的“守门人”外,马子孝还是徐州市第46例、邳州第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同时也是“健康邳州”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

  2012年4月,在邳州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集中采样时,马子孝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5月,徐州市红十字会通知马子孝,告知他与一名9岁的血液病患者的HLA匹配,马子孝毫不犹豫表示了同意。2014年12月24日,在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马子孝入住医院,经过5天的动员剂动员,于12月30日上午8时30分开始正式采集。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捐献的80ml造血干细胞悬液,交到患者所在医院工作人员手中。

  “上大学时,他就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与无偿献血。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后,除参与无偿献血外,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有这个意愿,我们尊重他、支持他。”妻子邵胡乐说。

医者说

  马子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素养,扩大我的医疗团队,让更多的签约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