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烈日战高温,龙潭长江大桥工地施工一派繁忙

2022年08月19日 20:38: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夏以来,南京城骄阳似火,持续高温不断。今天(8月19日)下午,网友在位于南京栖霞的中国交建集团第二航务工程局龙潭长江大桥工程现场航拍时看到,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冒着高温,挥汗如雨地坚守在200多米高空的工作岗位,十分繁忙。

  龙潭长江大桥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十五射六纵十横”中连接S47仪征至禄口机场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实现南京与仪征乃至盐城之间的快速连接,大大缩短区位距离,对于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优化过江通道布局,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提升南京首位度有支撑和纽带作用。

  同时大桥还强化了南京对扬子江城市群北部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协同化发展,将进一步提升南京市区域中心功能。

  据施工现场指挥、项目常务副总经理周明生介绍,日前正在紧张施工的南主塔塔柱高237.5米,相当于80层楼高,共分成42节段进行施工。上月,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顺利封顶,至此,大桥塔柱施工全部完成。近期,工人们正在组织大桥南主塔上横梁施工,为9月份实施主塔索缆施工奠定基础。

  当问及工地如何避开高温,组织工人安全施工问题时,周明生副总经理说,入夏以来,南京持续高温,公司十分重视各标段工地的施工安全和工人的身体健康。公司专门调整了一线工人的上班时间,上午改为早6点至10点,下午改为3点到7点,中午烈日高温时间工地实施停工,工人们一律在室内的空调房间内休息。与此同时,公司还认真做好开水和清凉饮料的供应工作,确保工人们安然度夏。  

  据了解,龙潭长江大桥全线长约5公里,主跨1560米,以悬索桥梁方式一跨通过长江天堑。大桥北起仪征境内的江北长江大堤,向南跨越长江后经南京龙潭,止于与338省道交叉处,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

  据介绍,由于高塔柱施工安全风险高;塔柱截面为两弧加两角,尺寸随着塔高增加逐渐收窄,施工难度大;塔柱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及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对质量要求高;南塔施工场地邻近二级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要求高。

  针对主塔施工,二航局积极开展施工工艺创新和设备升级,在国内首次采用柔性钢筋网片整体弧形弯折技术,通过“分片预制、分节组装、整体安装”进行钢筋部品化施工,并基于移动式工厂的建设理念,采用一体化智能筑塔机进行塔柱施工,改变了混凝土桥塔“人工散绑+液压爬模”的传统施工工艺,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更在减少高空施工人员和降低安全风险方面成功升级,顺利实现了超高桥塔施工的技术革新,推动我国桥梁工业化建造技术发展。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