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十年 权威回答|十年打磨 营商环境彰显江苏软实力

2022年08月19日 18:11: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良好的营商环境凸显一个地方的软实力。这十年,证照分离、不见面审批、异地电子审批、只跑一次……江苏精心做好“除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营商环境日益成为地区核心竞争力的今天,如何服务企业成为一道必答题、一堂必修课。十年来,我省各地以改革的勇气、攻坚的豪气,全力打造好营商环境。

  企业的满意度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标尺。上午,在位于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江苏博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培训室内,一些新招聘的员工正在接受培训。公司事务部经理吴磊告诉记者,他们入驻园区以来,企业发展迅速,但员工不足。园区便派出专人,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校企合作等多渠道帮助招工,不到一个月,就补上了用工缺口。

  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徐工环境高端环卫装备智能制造新基地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文彬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时间效率表。7月12号中午11:46,项目的不动产权证书出具;下午3点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出具;晚上7:44,施工图纸审查合格证出具;晚上8:11,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出具。原本一个月才能办下来的五本证件,现在一天之内全部办结。他们工作人员们都会主动留下来去加班,什么时候办完什么时候才下班,他们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点赞的。

  徐州经开区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冉说:“实际上就是换位(思考)的问题,你把自己想成这是我的项目,这是我的企业,那么你去办所有手续的时候你就从时间、成本各方面去压缩。”

  十年来,江苏各地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努力做好“除法”,就是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

  2012年,南通市政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全面推进,在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流程等方面进行突破性尝试。十年来,南通人坚持不说"不能办"  只说"怎么办",营商环境大为改观。今年上半年,南通46个市级部门1987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期限压缩比达到了94%,即办事项占比达到了69.7%,大大提高了利企便民办事效能。

  “我们推动行政审批简而再简,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不断提升政府服务一网通办的能力,加速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好办的高质量跃升。”南通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徐小康说。

  这十年,江苏各地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江苏名片”,让"软实力"拼出了"硬支撑"。“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这十年,全省制造业年均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1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92家投资落户江苏,这从一个方面佐证了我省优良的营商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宿迁台  徐州台 南通台 常州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