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本点”成“打卡点” 盐城滨海市民乐享文明创建成果

2022年08月19日 14:43:07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滨海秉持为民、便民、惠民理念,坚持全县域、全领域、全体系创建,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样本点位”打造、专项整治提升、“网格化”治理等工作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文明墙、儿童画、健身步道……与街道融为一体,让人感觉非常惬意!”8月17日,滨海县市民王玮和家人在城区新改造的永康路健身步道上散步,对面貌一新的街道环境赞不绝口。

  今年,滨海在对县城永康路改造中,将原有的水泥路面进行黑色化改造,在街道两侧增补绿化,铺设健身步道,施划停车位,同时在道路一侧砌起一道白墙,用以布置儿童画、文明标语等公益类小品和公益性广告,倡导文明健康、低碳生活理念。旧貌换新颜,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也美出新高度,市民三五成群来此漫步欣赏,打卡合影。

  把“样本点位”打造成吸引市民游客竞相打卡的好去处,让群众参与其中,乐享其中。近年来,滨海秉持为民、便民、惠民理念,坚持全县域、全领域、全体系创建,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样本点位”打造、专项整治提升、“网格化”治理等工作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做靓城市容貌、做强城市管理、做好城市服务、做美城市内涵。

  滨海依民之所需、依民之所盼,围绕文化、旅游、生活等群众各方面需求,相继打造最美海堤旅游公路、城市文化会客厅、老东坎文化游园、仁和特色街区、梨花雨景区萌宠乐园、东坎老街、城市书房阅读新空间、蔷薇花墙、滨海公园夜生活旅游区等一批批在抖音、朋友圈里“火出圈”的“网红”打卡点。市民游客慕名而来,逐一“打卡”这些特色景点,感受城市变化,分享文明创建成果。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去滨海公园感受在那里举办的夜生活艺术节。约上三五好友,自驾车去海边打卡‘最美海堤公路’,看海景吹海风……这个暑假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真挺多。”滨海市民赵亮开心地说道。

  为创新长效建管机制,滨海制定出台《关于滚动打造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实地考察点位的通知》,以“分类整合、限时打造、滚动推进、善作善成”为原则,按照 “统一交办、聚力攻坚、现场推进、测评认定、观摩点评、滚动打造、长效管理”工作流程,深入实施“样本点位”打造工作。聚焦政务窗口、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文明一条街等重点实地考察点位,该县去年先后完成两批次29个“样本点位”打造,今年年内计划完成90+N个“样本点位”建设。通过“样本点位”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实现精品化创建“由景入森林”。

  今年,滨海累计开展全县域文明城市创建模拟测评1次,镇(区)月度测评7次、“样本点位”测评2次,不定期围绕社区、小区、商业设施等重点点位进行专项督查,共开具督办单97份,督查交办问题2900余个,形成“发现、交办、整改、反馈、销号”工作闭环。以督查督导推动“样本点位”提标升级,以“样本点位”打造的实在成果,促进“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化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点线面”结合提升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水平,在“样本点位”打造工作的基础上,滨海还推行“片区+网格”创建模式,将城区划分为20个片区、40个网格,组建40支网格治理队伍,确保陈年垃圾清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非机动车上牌戴盔等创建工作全覆盖督查推进。

  聚焦提升城市建管水平,补足城市建管短板。滨海组织实施“一月一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全年将实施“秩序井然、食品安全”农贸市场、“合理规划、应划尽划”停车秩序、“靓丽颜值、精细内涵”背街小巷等12项整治行动;计划开展“诚信健康、舒心消费”商业设施、“体贴周到、温馨暖心”窗口服务、“诗和远方、优雅观光”文明旅游等12项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来源:盐城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