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民宿酒店准入标准 南通在全省率先全方位规范住宿类新业态经营行为

2022年08月19日 14:08: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顺应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楼宇经济发展趋势,南通在全省率先全方位规范住宿类新业态经营行为。

  记者今天(8月19日)从南通市公安局获悉,南通市公安局新制定《关于规范住宿类新业态治安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通过“三实五必须”加强网约房、民宿、电竞酒店等住宿类新业态治安管理工作,守牢安全底线,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住宿人员、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意见》明确了网约房、民宿、电竞酒店的准入条件。在南通从事网约房经营,应当具备以下7个方面的治安安全条件:房屋符合建筑、消防、治安等安全要求;有必要的财物保管和治安防范设施;有根据需要配置的身份证件识别、治安信息采集传输设备;对网约房有合法使用权;主要出入口、主要通道等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监控录像保存30日以上,如物业公司已经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且符合上述要求的,可不重复建设;严格遵守旅馆业治安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应当具备的其他治安安全条件。

  从事民宿经营,应当具备以下8个方面的治安安全条件:房屋符合建筑、消防、治安等安全要求;在地处政府规划发展区域内,有合法、固定的场所;有必要的财物保管和治安防范设施;配置身份证件识别、治安信息采集传输设备;对民宿有合法使用权;主要出入口、营业厅、主要通道、寄存室等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监控录像保存30日以上;客房及浴室应具良好通风、防盗设施;依法应当具备的其他治安安全条件。

  从事电竞酒店的经营单位,则必须符合《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江苏省特种行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取得公安部门核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其房屋建筑、消防设备、出入口和通道设置等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相关规定;提供电竞上网等服务的,参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意见》强调,申办住宿类新业态经营主体须按照现有法律法规进行备案登记,严守安全底线,自觉履行安全提示和告知义务,规范合法、诚信经营。严格落实“三实五必须”要求,即:实人、实数、实时传输住宿人员相关信息。

  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

  《意见》还围绕源头治理、事中监管和部门联动,建立了多部门协同监管、信息通报、线索移交和联合执法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规范住宿类新业态的治安管理工作,为群众入住提供更好的安全屏障。”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程军说,这是省内首个全方位规范住宿类新业态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见》,南通警方将坚持“依法依规、包容审慎、创新监管”原则,积极适应新业态新领域新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服务水平,同时对住宿类新业态经营主体违反治安行业管理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锦安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