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文旅双扶持 听万里之外幸福声

2022年08月19日 09:40:06 | 来源:常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已盛夏,草原春正闹;寻梦新疆,又“见”江南。

  4600公里,是武进与新疆伊犁州昭苏县的距离。10余年来,常州武进女企业家尹玲跟随武进援疆小组的步伐,一路从尼勒克到昭苏县,推动一个又一个文旅项目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7月8日,新疆文濮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在昭苏投资的天马房车露营谷正式开业。

  “2021年5月,我们与当地达成战略协议,依托景区周边房车露营地,投入40辆房车,精心打造天马房车露营谷,满足游客在自驾、露营等个性化旅游方面的需求。”在常州凤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新疆文濮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玲看来,苍茫无垠的草原是大美新疆的最大财富。但由于路途遥远、地广人稀,这个拥有草原、雪山等独特自然景观的云上之地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

  立足全疆各领域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尹玲在2021年成立了新疆文濮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投资项目包括昭苏天马房车露营谷、天爵酒店、野奢度假酒店等。“天马房车露营谷和天爵酒店已正式运营,2023年将启动野奢度假酒店项目。”尹玲说,希望借助昭苏全域旅游的东风,把房车露营项目做得更好,让游客爱上昭苏。

  最近,尹玲还忙着考察那拉提和库尔德尼,“我们打算在整个伊犁州设置环线文旅项目,房车、露营、酒店联动,丰富旅游内涵。”

  点上一杯香浓的咖啡,身后云雾缭绕,昔日牧民眼中平平无奇的草原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打卡地、热门露营谷。经由武进企业家在新疆的精心筹备,昭苏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景区的深度开发,激发出乡村的强大内生动力。“民宿开起来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露营谷建设以来,周边环境更好了,孩子们都愿意回来创业。”……说起这些变化,周边的牧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一辆辆房车串起了露营谷,也建起了产业新链条。“以前我们读完书就只能回家务农,现在露营谷开起来了,我找到了工作,全家人都很开心。”正在露营谷实习的阿依古丽森坦言,她发现“诗和远方”原来就在故乡,她立志在草原挥洒青春。

  “年过四十,才发现人生除了畜牧,还有更多可能。”巴图巴特尔巴以尔是文濮文旅在本地招收的员工,工作一年来,他自称心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文濮文旅工作后,我几乎每天都随团‘飞奔’在路上,看风景的同时,也在感受家乡的发展。”巴图巴特尔巴以尔说,在他的影响下,不少牧民的闲置农房纷纷变身咖啡馆、骑马俱乐部等,在家门口靠“卖风景”吃上了“旅游饭”。

  露营谷开业庆典现场,同步举行了新疆文濮文旅助学基金捐赠仪式。文濮文旅捐赠10万元,主要用于贫困助学和即将到来的第30届天马文化节。尹玲透露,牵头主办这样一个捐赠仪式,是期望更多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加入到援疆助学这项公益事业中,让更多孩子的求学路不再崎岖。

  “非常感谢江苏企业家对昭苏助学事业的关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昭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旅投公司总经理、援疆干部梅国华表示,文濮文旅的善举开启了企业家关心昭苏教育事业的大门,同时也呼吁更多爱心企业家关心昭苏、支持昭苏。

  如今的昭苏,正渐渐蝶变成乡村振兴的特色样板,在草原之上绘出民族一家亲、携手共富路的新画卷。

  (来源:常州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