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为防一病 “抗疟老兵”高琪入选2022年“最美医生”

2022年08月18日 21:49: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8月19号)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记者从江苏省卫健委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江苏全省医务工作者总数达853430人。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10名“最美医生”先进事迹。江苏从事疟疾现场控制工作近40年的“抗疟老兵”高琪光荣入选。他提出的消除疟疾“1-3-7”策略被世卫组织向全球推广;他挽救过超200名危重恶性疟患者的生命,实现并见证了我国的疟疾患者“300万降到0”的目标。择一事、忠一生,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一生只为防一病的公共卫生专家。

  “我想可能作为一个代表人物而言,消除疟疾是几代防治疟疾人员几十年不懈的努力最终取得的成绩,成绩应该归大家。”这就是今年69岁的高琪面对荣誉的回答。

  1983年,高琪从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毕业,到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工作时,全国有近300万疟疾感染者。那时,高琪就有个梦想:“把300万降到0”。

  高琪在养蚊室

  蚊子是疟疾传播的主要媒介,高琪对蚊子的研究堪称“世界级”。在江苏省血防所,经高琪指导建立的养蚊室蚊种传代已达600多代。有人说:“蚊子只要从高所长面前飞过,他就能判断是雌还是雄,是什么品种。”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年夏天疟疾流行季,高琪都会到乡村蹲点用自己的身体诱捕蚊子,一夜能捕捉2000多只吸血的蚊子。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疾病室主任医师周华云说:“高琪所长把自己当做一个诱饵,坐在蚊帐当中,引诱蚊子来叮咬裸露的四肢。用人亲自来诱蚊当时是有一定危害的,因为蚊子都是野外的,蚊子传播的疾病还是比较多的,可以传播疾病,也可以传播乙型脑炎等等。”

  1991年,高琪作为世卫组织访问学者,赴国外进修学。他的导师希望他留下来,但高琪婉拒了。为了能把学到的技术用于国内的研究,高琪用节衣缩食省下来的2000多美金购买了国内急需的试剂、仪器和资料,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2010年,中国启动消除疟疾行动计划。高琪结合江苏省消除疟疾行动的实践,带领团队在国内外首次提出,消除疟疾阶段“1-3-7新模式”,即1天内完成疫情网络报告,3天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7天内完成疫点调查和处置。随后,这个模式不仅在全国推广,还被世卫组织写进技术指南推广。

  2020年11月,我国向世卫组织提交了消除疟疾认证申请,高琪全程参与并提出撰写建议。

  2021年6月30日,中国正式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高琪说能够参与并见证在这个我国公共卫生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高琪很骄傲:“一辈子从事这项工作,最终实现了这个目标,在这个里面,有自己的辛苦和汗水,也有自己的一些研究发现和贡献,所以自己应该是无悔的。”

  择一事,忠一生。近40年的“抗疟”生涯,高琪也几乎跑遍了国内每个疟疾流行的省份。

  高琪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公共卫生和临床诊治跨界的“双料”疟疾专家。在有些人看来,我国消除疟疾就不会有人得疟疾了。高琪说,只要疟疾一天不消失,输入的风险就一直都在。自己的工作远没到停下来的时候:“蚊子还在,传播途径还在,输入病人还在,你一旦放松,这个卷土重来是非常容易的。这就让我们要研究探索一条新路,就是消除后我们怎么办?我们专家组在制订消除后防止输入再传播的技术文件,消除后防止输入再传播任重道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