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创新激活古都风韵 科技赋能产城蝶变丨央广网

2022年08月18日 14:48:38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胸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中华大地不断涌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为立体展现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央广网特别策划推出《大时代》系列主题报道,邀您和我们一起走进城市深处,感受十年巨变,看各地不负伟大时代、筑梦追梦绘就的壮美画卷。

  央广网南京8月17日消息 “过去这十年来,我用相机记录了南京的变迁,两张照片的对比,变化太明显了。”“老南京”阮忠喜欢用相机捕捉城市的发展与变化,在他的照片里,南京这十年有“万丈高楼平地起”,也有每一位参与者的精彩瞬间。

  南京坐拥“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桂冠,兼“天下文枢”“博爱之都”之美誉,厚重的历史积淀深深烙进这座城市的骨子里,在创新的激活下正释放无限潜能。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考察时提出,要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

  古都风韵与时代风尚辉映的南京(央广网发 方飞 摄)

  牢记嘱托,创新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1年,南京获批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域创新、协同联动、产城融合等,驱动南京重塑发展新格局,呈现新图景。

  科技赋能 10年连跨九个千亿级台阶

  “十多年前,我们根据当时情况判断,网络会进行大变革,未来网络的应用会从消费领域进入实体经济,探索新型网络架构与核心技术势在必行。”从2007年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就组织多个团队开始在未来网络领域探索攻关。

  瞄准数字中国战略,布局未来网络产业赛道。2011年,南京引入刘韵洁及其团队,2018年紫金山实验室揭牌,科研方向进一步细化在未来网络、5G、6G、内生安全等领域。短短几年,紫金山实验室面向6G的光子太赫兹实时无线传输速率创全球最高纪录,发布了国内首个面向企业园区网络的白盒网络操作系统。

  刘韵洁透露:“今年,紫金山实验室将开通全球首个广域确定性网络。”关于这个专业术语,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目前使用的互联网就像一条普通马路,堵堵停停,时延抖动在1毫秒以上。而确定性网络利用新技术构建“高铁、飞机”,是完全畅通的一条路,时延抖动可控制在30微秒以内,且可提供定制服务,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应用前景广阔。

  位于南京紫金山实验室的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控中心(央广网发 蒋文超 摄)

  在服务定制工业互联网络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微缩版的产线模拟实验反复运行测试,显示器上各个维度的数据尽显。紫金山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研究员彭开来关注着每一次的实验结果,“未来传统制造行业会因为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加持而带来颠覆式的进步,我们通过自主创新的方式,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来为我国的制造业发展赋能。”彭开来对工业互联网充满信心。

  南京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也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拥有坚实制造业及产业集群基础的南京,科技与产业的有机融合正释放着不可估量的创新价值。

  2013年,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钢”)前瞻性地提出转型升级。“以前造船用的钢板,比如说客户需要5吨,但是我们原来的钢板都是整板卖的,可能一块就10吨。现在,我们可以分段及时供应,于客户而言,既不占用现场库存,也不占用资金库存。”这是在南钢工作多年的邵启明对企业转型升级最直观的感受。

  南钢智能工厂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王锡斐 摄)

  十年蜕变。目前南钢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产线上几乎看不到人,70多台设备井然有序地运作着,实现了像生产消费品一样生产钢铁产品。

  而这一切,南钢智能工厂厂长滕达尽在“掌”握:“这里机器的实时数据监测、控制等都实现了手持端落地,能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对于特殊工件、无图纸工件等,用户也可远程在线定制产品。”钢铁营销服务系统直接触达终端用户,传统产业正以数字技术重塑工业制造价值链。

  紫金山实验室和南钢是南京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侧影。一组数据显示了这座城市创新动能不断增强的“攀升之路”:目前南京已形成1个5000亿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城市排名中,南京从2017年的第9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8位。十年来,全市经济总量连跨九个千亿级台阶。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一位科技人员正在做基因实验研究(央广网发 阮忠 摄)

  “从原来偏重主要由化工、汽车、机械等组成的传统产业结构,向如今的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转变,南京产业发展的后劲强劲。”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丁宏说。

  “破立并举” 产城融合助城郊华丽转身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路演”已成为在南京出现频率很高的一词。

  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人工智能专场、智慧交通专场、金融科技专场、环保科技专场……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中心从2021年5月举办首场活动以来,超300场系列活动吸引逾500家企业、数万名创客相聚。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每日路演中心各项“路演”持续不断(央广网发 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这里是千里马的奔腾所,也是伯乐的聚集地。金鱼嘴每日路演搭建了一个信息交互、资本撮合、以投代招的平台,消除创投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通畅的问题,为科创项目对接创造机遇。

  “日日有路演,天天有活动”,金鱼嘴每日路演“走红出圈”,越来越多国内外科创项目与投融资机构不断向金鱼嘴聚集。如今,金鱼嘴每日路演中心已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撮合融资近20亿元。可十年前,这里还只是人们眼中离主城区较远的“偏远荒地”。

  “十年变化很大,以前我们是拿着一张图纸去招商,以土地招商。土地到盖楼,再到入驻,耗时太长。后来,我们修好路、盖好楼宇去招商,这样也可以和对方很直观比划出具体位置。我们亲眼看着建邺一天天繁华起来。”一直在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从事招商服务的戚明感触颇深。

  2010年与2022年南京河西发展对比照片(央广网发 阮忠 摄)

  数字见证发展。2012年,建邺人均GDP2.99万元,比全市人均值低5.83万元;2021年,建邺人均GDP增加至22.74万元,比全市人均值高出5.18万元。

  《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中提出,要建设创新之都、开放枢纽,有序疏解老城非核心功能,强化新区产城融合。主城东部的栖霞率先探路。这个曾经辉煌的工业重地,经历艰难的凤凰涅槃,正重新焕发青春气息。

  南京第二热电厂高耸的烟筒、江南水泥厂长长的矿石传送带、铅锌银矿和深入地下数千米的巷道,曾是不少人对栖霞的美好记忆。这些光芒一度遮盖了当地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

  十年来,栖霞经历了大拆迁、大调整的阵痛,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以产城深度融合与规划科学引领开创了新局面。过去的江边小村蝶变成了华侨城欢乐谷、玛雅水世界等知名文旅项目,纵横交错铁路边的闲置土地变身活力满满的科技园和创业园,犬牙交错的城郊结合部华丽变身规划有序的综合保税区。拥有行政区、经开区、大学城的栖霞,逐渐成为多元功能复合的江南主城片区。

  江边小村变身华侨城欢乐谷(央广网发 栖霞街道供图)

  “栖霞的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是南京老城非核心功能有序疏解和城市空间多中心组团式发展的可喜结果。”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副主任官卫华说,在综合考虑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长远发展的基础上,南京加快河西新城区建设和原下关滨江、燕子矶片区更新改造,东山、仙林、江北副城(新区)综合功能不断完善,“多心开敞、轴向组团、拥江发展”的都市区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高质量”“一体化”引领城市快速发展。丁宏认为,随着南京都市圈成为首个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跨省都市圈,南京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将更加凸显,产城融合的意义也将更具探索价值。

  厚植人文底蕴创新 圆梦世界文学之都

  每到毕业季,南京地铁那熟悉的“毕业季报站音”总会暖心上线,“南京地铁祝福毕业生毕业快乐,愿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星河徜徉、一路有光”“愿青春永不散场,你我永不相忘”……

  温情、开放、包容已成为新时代的南京标签。

  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薛冰认为:“南京有着长江般极强的包容性和亲和力,有着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丰富性。这里有形式多样的文学分享空间,时有作家学者与读者互动,近千个文学社团和民间读书组织,不断推出喜闻乐见的阅读分享活动。南京今日仍是中国文学创作的高原。”

  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薛冰和读者分享南京故事(央广网发 聂连康 摄)

  朱自清先生曾用“贩夫走卒皆有六朝烟水气”来形容南京,包容铸就辉煌,“天下文枢”南京文脉绵延千年。2019年10月,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文学之都”称号,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

  深厚的人文素养为南京吸引人才、人才竞争赋能。盛夏八月,南京生物医药谷聚集了1000多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毛雯创办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毛雯是江苏省“双创人才”,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南加州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履历丰富。“我们4年前在南京创立公司,一方面,由于南京有很多招商引资政策和人才政策,包括房租减免、人才补贴、返税等,另一方面,南京是一个高校云集的地方,人才密集,给我们培养人才梯队一个非常好的蓄力。”

  这是毛雯选择南京的理由,也是多数技术驱动型的科创企业落户南京的根本所在。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十年来,拥有53所高等院校、120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的南京,人才资源总量从170万人增加到356万人。这里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筑梦之地、圆梦之都。

  市民打卡网红点南湖文体村,重温老南京记忆(央广网发 聂连康 摄)

  随着城市载体规模的迅速扩大,年轻新市民的不断汇聚,“博爱之都”暖心创新之举不断。

  今年暑假是“双减”政策全面落地后的第一个暑假。如何解决上班族的“后顾之忧”,帮助全市80万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成为南京相关民生部门早早就开始操心的事儿。

  南京市发改委统筹开展的“宁育未来 童乐一夏”暑期特色活动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其中,面向来宁务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新南京人家庭的儿童,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公益研学活动。南京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殷京生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开展系列暖心活动,让每一位新南京人体验南京、融入南京、扎根南京、圆梦南京。”

  如今,互助式养老、共享停车泊位、梦想小屋、“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等一大批惠民、利民、便民举措也相继在南京落地见效。

  南京水木秦淮艺术街区,民俗项目何林坊双龙表演(央广网发 阮忠 摄)

  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任克强认为,“南京在创新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典范城市建设中大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样,南京这座城市的创新之路必然幸福又充满活力”。

  闲暇时刻,阮忠依然会穿梭于南京城,记录这座古城的变化和大街小巷的烟火气。大江两岸起宏图,一个创新活力与人文魅力交融、古都风韵与时代风尚辉映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样板正在崛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