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江苏各级党政机关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2022年08月18日 18:15: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严格控制机关运行保障支出,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印发通知,对各级党政机关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作出部署。 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以“过紧日子”为主线,系统提升管理效能,严守节能降碳原则,通过科技攻关等加快数字化管理转型,形成“过紧日子”常态化机制。

  车轮上的问题,一直是“过紧日子”的难点和关注点。近年来,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智能化、实时化、一体化赋能公车管理实践,积极探索公务用车集约化管理和保障新模式,新增了自动化调度、智能监管、大数据管理等功能。全市1990 辆公务用车移动终端设备安装率达 97.12%,确保公务用车在全时监督下规范运行。

宿迁市公务用车集约化管理

  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恒宾说:“目前宿迁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的用编率仅为71%,单公里费用比2017年下降63.24%。2021年全市政府机关运行成本同比下降了28.59%,实现了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的'双下降'。”

  按照“共享”理念,江苏各级党政机关探索创新资产资源共享共用模式,加快推进“线上+线下”公物仓建设,将低效运转、长期闲置的办公设施等资产及时纳入公物仓,推进资产修复利用。 秉持“能用则用,物尽其用”的原则,常州市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今年以来节约配件更换费用28万元,通过加大废旧电器、报废汽车等闲置资产的处置力度,回收报废资金7万余元。

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食堂

  在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食堂,中午11点半,食堂的工作人员已经将16种小份菜准备齐全。与以往不同的是,食堂提供的米饭、菜肴分为半碗和满碗,供餐模式改革后提供的“小份餐”深受欢迎。

  机关食堂餐厅经理徐业标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每道菜控制在60份左右,之前每天餐余垃圾能有四桶,现在形成节约用餐的好习惯后,餐余垃圾减少到两桶,变化还是很显著的。同时食堂的水电气我们也是随用随关,拒绝浪费。下一步,会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绿色食堂建设标准,让每一位就餐人员参与‘光盘行动’,进一步营造制止浪费、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 办公用纸双面打印

  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紧日子”,只有通过提质增效才能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好日子”。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薛超告诉记者,近年来单位创新举措,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效果显著,视频会议和在线培训明显变多了,低碳节能等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参加非正式性会议,大家就自带水杯;持续推进无纸化办公、推广节能低碳生活等措施,像必要的文件材料打印均采取双面打印的方式,既节约纸张,又提高电子化水平。街道办公区域有序推进LED照明,节约经费开支1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宿迁台 徐州台 淮安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