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头一鲜,寻味阳澄湖,品尝大闸蟹

2022年08月18日 17:12: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人讲究岁时清供,四季对应不同的时令食物,如夏天小龙虾,秋天的螃不时不食。

  俗话说:“八月十五,菊黄蟹肥”说的就是每年中秋之时,正值雌蟹膏香肉嫩之时,蟹肉清甜,蟹黄肥美饱满一口肥满流油的人间美味,是很多人一年的念想

  时维九月,秋气初逢,临近中秋,爱蟹之徒的胃已蠢蠢欲动。阳澄湖的大闸蟹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口味与口碑都早已深入人心。阳澄湖大闸蟹开捕,网撒起来也是秋日里去苏州最好的由头。

  在所有螃蟹中,从出生起便被吃货们期待着长大,阳澄湖大闸蟹就是其中之一。阳澄湖的每只大闸蟹在秋天还未到来的时候便已排上了秋天时的去处。国学大师章太炎的夫人汤国梨就因对大闸蟹情有独钟而定居苏州,更为阳澄湖亲自盖章:“若非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在苏州”。

  从生物学上讲,大闸蟹都是一样的,那为什么是阳澄湖大闸蟹呢?“蟹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便是是对其最好的诠释。折蟹脚揭蟹盖,吮着灿灿膏黄,剥出细嫩蟹肉,再用姜醋稍拌,满满一勺,便似吞下江南整个秋天。

  自古以来,阳澄湖大闸蟹最鲜美的烹饪方法自然是清蒸,吃本味为最佳生蟹青背,熟了就变成金黄,也应了秋色,吃一口原汁原味的鲜蟹黄蒸熟不宜结块,细软带沙粒感,味道有些像鸡蛋黄,但更加鲜香;蟹膏更细腻粘牙,而且后味很足蟹黄蟹膏鲜香异常

  秋蟹鲜美,因为时令短暂显得格外珍贵秋天吃大闸蟹是一种仪式感,是秋天经久不衰的主题才下喉头却上心头的秋之滋味撩拨着吃货们的心当一缕细白的蟹肉在舌尖上不期而遇,就是味觉上的丰收盛宴!

  又逢中秋佳节,人间至味是团圆!金黄丰盈是苏州的九月,也是秋蟹的肥嫩

   “九月团脐十月尖”,是九月圆脐雌蟹黄肥,十月尖脐雄蟹膏厚好蟹不常有,想吃要趁早!阳澄湖上秋风起,痒的不止是蟹脚,还有被时令唤醒的蠢蠢欲动的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