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车险捆绑搭售潜规则、提前还房贷被收违约金,江苏银保监局直面诉求回应关切 | 政风热线

2022年08月16日 18:3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购买“三责险”时,保险公司强行搭售其他保险,合法吗?提前还房贷需要缴纳违约金吗?今天(8月16日)江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周盛武,省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金辉,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室,现场就融资担保、住房金融、车险购买等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答疑解惑。

  商业“三责险”搭售捆绑花样多 

  南通如皋张先生反映,当地多家保险公司销售“三责险”时,强行搭售其他商业保险。交强险是国家强制的,根据条例明确规定,不能搭售商业保险,而“第三者责任险”属于保险公司自主经营的商业行为,商业保险是自愿购买的。

  南通银保监分局副局长施靖表示,如果在销售过程中保险公司存在强制搭售,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属于违反保险法的违规行为。同时监管部门也关注到,从当前商业“三责险”的投保情况来看,单独的“三责险”赔付率整体较高,保险公司很可能从权衡自身成本和效益的角度出发,开发产品组合供消费者选择。

  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李金辉认为,将进一步引导规范市场行为,甚至将从制度根源上寻找治理对策,“希望保险公司从大局出发,多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适和方便投保的产品,如果保险公司涉嫌搭售和强买强卖,我们一旦查实,也会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如果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我们可能会从制度根源上找一些治理对策,比如说,如果是产品在设计的时候,费率和风险就不匹配。同时我们也提醒消费者对自己的风险状况也需做科学全面的评估,选择一个相应的保险方案,规避自己的风险。”

  提前还贷要交违约金吗? 记者探访:各家银行并不相同

  无锡刘先生反映,2年半前,他向上海银行借贷100多万元用于买房,合同约定30年还清。今年5月他向银行提交提前还贷申请,准备将剩余的96万元贷款还清,本以为会很顺利,没想到却一波三折。存入余款后,银行表示审批流程约需2个月,期间仍需偿还贷款利息,刘先生质疑银行此举涉嫌变相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对此,上海银行南京分行解释,该行与客户签订的房贷合同中有明确约定,还款一年内提前还贷需支付违约金,收取原因出于银行所付出的资金成本与财务成本的考量,而符合提前还贷条件的刘先生所提及的“审批流程2个月”则是银行端的正常提前还款审批时限。

  那么提前还贷究竟需不需要缴纳违约金?在记者探访中发现,各家银行的规定不尽相同。江苏银保监局统信处副处长黄娴萍表示,银行有没有涉及到违规,主要还是依据具体的房贷合同条款来进行判断,“我们也了解到,部分银行确实在合同中规定了,可以收取一定比例的违约金,但是我们也了解到,大部分银行也约定了,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提前还贷行为也可以不收取违约金,这些行为和条件,大部分是满足一定期限,比如超过一年两年了,或者一年提前还贷次数不超过两次等等,每家机构不一样。如果一旦核实,我们有银行确实存在变相收费的不合规行为,作为监管部门会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监管部门一直是鼓励倡导和希望银行从社会责任、从工作的温度的角度,适度做一些方式的调整,包括对于一些困难的消费者、购房人可以申请豁免。”

  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如何更易获贷款 主管部门支招

  身处托幼行业的小微企业主朱女士目前遇到贷款难题,虽然是国家引导的托幼行业,但由于是轻资产,且被归为校外培训机构,申请贷款显得难上加难。对这类小微企业,能享受到哪些贷款政策红利,以获得金融活水解渴资金压力呢? 

  江苏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副处长薛璐为其支招。她表示,这个企业反映的情况体现了当前受疫情影响的部分小微企业在申请贷款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的一些现实问题。近年来银行机构越来越重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很多银行推出信用贷款产品,银保监局也会同相关的政府部门,搭建了线上融资的银企对接平台,重点介绍一些针对性的产品和申请方式。

  第一,可以直接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很多银行推出了银税合作的产品,在获得小微企业授权的前提下,银行可以向相关部门查询企业的纳税征信情况,对企业进行一个精准的画像,对于那些征信良好、有市场前景的企业,是可以积极地给予支持的。第二,通过政府部门搭建的线上融资平台进行申贷,比如小微贷就是面向广大的小微企业,还有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向省普惠金融发展平台申请,还有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也是给广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了线上申贷的渠道。第三,银行主动上门对接。

  “这几年我们陆续组织开展了百行进万企、小微企业首贷扩面纾困助稳等一系列的银企对接活动,目前我们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筛选一些有融资需求,经营正常的小微企业,安排当地的银行上门走访。”江苏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副处长薛璐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layer
快乐分享